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布農族    卑南族    阿美族    排灣族    達悟族    魯凱族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拉勞蘭部落【Lalauran】
部落特色 Lalauran在排灣族語意為肥沃之地
所在位置 台東縣太麻里鄉香蘭村
範圍 香蘭火車站南方約700公尺的緩坡地上
地理環境 平原
交通資訊

鐵路:搭乘火車至太麻里火車站下車,再轉搭鼎東客運或者搭計程車到香蘭部落。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排灣族
使用語言 阿美語 、排灣語 、漢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其他
部落由來

舊香蘭的名字是日治時期取的,原本叫做「猴仔蘭社」,為阿美族Ralawdan,「想出去的地方」的意思。
在日治時期,來自新竹、苗栗的客家人移墾,常與阿美人為了爭地而發生糾紛。1930年代日本政府為了避免爭端擴大,將阿美人遷到南方的新香蘭,而客家人就聚在原舊社,稱為舊香蘭。
阿美族稱此地為Sasadakkan,亦為「出泉水的地方」。為融合阿美族、排灣族、卑南文化的一個新興部落。
原本居於香蘭山上的排灣族人,日據時期日本政府為了統治方便,便將族人將遷移至平地,Lalaulan的族人歷經了七次才搬到現在的新香蘭部落與同時被迫從舊香蘭部落遷出的阿美族人混居於此。
約20年前都沒有人知道這裡有一個排灣族的部落─Lalaulan部落。當時的排灣族人在各個阿美族的節日中,身穿阿美族的服飾、唱阿美族的歌、跳阿美族的舞…直到有一天,排灣族的青年們決定重新找回自己的文化、自己的語言、自己的部落。如今當有人問到獵人學校、排灣族的青年會時,都會首先想到Lalaulan部落。這個部落已找回來了,現在Lalaulan部落繼續的向未來努力。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景點:青年會所、太麻里金針山、新香蘭遺址、部落小米園





重要地標:

◎新香蘭基督長老教會 089-780032

台東縣太麻里鄉新香蘭路13鄰88-4號

(由教會的信徒們同心合一歷經八年建造具有排灣族風格的會堂)



相關聯絡人士:

◎新香蘭教會 牧師 戴明雄 089-780032



































 
參考資料
 
《台東縣史》─阿美族篇
地名檢索系統http://gis210.sinica.edu.tw/placename/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7,10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