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布農族    卑南族    阿美族    排灣族    達悟族    魯凱族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阿度蘭部落【'Etolan】
部落特色 A'tolan的意思為石頭很多的地方,該名詞的來由為'atol,亦即為「堆石」、「砌石為牆」、「以疊石為牆」之意(也有地震之意),是一個典型的卑南阿美群的阿美族大部落。
所在位置 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
範圍 位於台東縣的東河鄉,距台東市北邊海岸約二十公里處,位於都蘭山東側。
地理環境 山坡地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南下─行駛台11線花東海岸公路,152K處。
2.北上─沿著花東海岸(台十一線公路)走中華大橋,經富岡、杉原到都蘭加油站,即是都蘭阿美部落所在。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阿美族
使用語言 阿美語 、漢語、閩南語
宗教信仰
部落由來

都蘭的阿美族地名本來叫做「'atol」(阿豆爾),意為疊石為牆,也就是以石頭砌成圍牆,以防禦卑南族入侵,後來日久諧音成為「A'tolan」,再被漢人縮短音譯為「都蘭」而沿用至今。
部落族人隸屬阿美族卑南群,最早住在知本海濱的美和一帶(即卑南族登陸的發祥地),約三百年為卑南族所敗,因而北徙都蘭,然而卑南族依然不放棄攻擊都蘭人,至日據時代之初,卑南族仍曾經進軍到杉原,所幸因為台東馬蘭社的阿美族中興英雄「馬罕漢」率領族親勇士來助,才成功阻止卑南族北上。
都蘭村阿美族人的祖先發源於知本南邊的Arapanay,後來遷居至初鹿的上邊,因為常與卑南族人發生紛爭,遂漸次向北移動至目前的加走灣(長濱)北方之Antuo,然後又南移至新港西南方(今成功附近),然後又在南移至八里芒(現在的興昌村)附近,於此再度移住至現今都蘭地方。除此之外,都蘭有部分家族與馬蘭有極深之淵源,甚至有部分與卑南族有親戚關係,也有許多家族可以追溯到是從恆春一代遷移過來。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都蘭灣(水往上流)



 
參考資料
 
http://www.edolan.com/index.htm
http://www.hometown.org.tw/index.php
《石堆中發芽的人類學家:我和我的那些都蘭兄弟們》2009,蔡政良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5,26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