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布農族    卑南族    阿美族    排灣族    達悟族    魯凱族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卡地布部落【Katatipul】
部落特色 卑南族語Katratripulr,意為「在一起」或「團結」。
所在位置 台東縣台東市知本里
範圍
地理環境
交通資訊

開車:經由台11線過台東市南下,過知本陸橋後右轉。



公車:由台東市搭乘鼎東客運至部落。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卑南族
使用語言 卑南語 、漢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部落由來

卡地布部落雖有古老的歷史,但因缺乏文字的記載,也只能由口語傳述及神話故事中略虧一二。
相傳於遠古時,依其不同的氏族而形成不同的聚落,其中武力最強大的是Mavaliw (馬法溜) 氏族。曾經統治台灣東部。他們由發祥地 (太麻里華源村)直接遷徒到青林山區屯落社。次大的是Pakaruku (巴卡露固) 氏族,由發祥地遷徒到屯落社下方的杜比社居住。第三大的是排灣族氏族Ruvaniaw(路法鳥) ,由屏東來義社遷徒到知本崎仔頭附近居住。日治時期,在日人的管理制度下,各氏族被集中於現在的知本部落居住。
卡地布 (katatipul) 依母語之語意是「團結」或「合併一起」,光復後國民政府依日本人及漢族取ti-pul的演變音,音譯為「知本」二字,飲水思源則是它最新的詮釋。

旅遊觀光資訊
 
參考資料
 
http://www.katatipul.org.tw/
《卑南族卡地布(知本)部落文史.歲時祭儀篇》2005,曾建次編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63,47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