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布農族    卑南族    阿美族    排灣族    達悟族    魯凱族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布谷拉夫部落【Buklava】
部落特色 『武陵村』又稱『布谷拉夫(Buklava)』,取自布農族族語taki-bukzav的諧音,在布農族族群中,意指寬廣平坦的原野,顧名思義,武陵村即是位於山腳下的一塊平坦地,布谷拉夫部落是布農族聚落中,唯一居住在平地者。
所在位置 台東縣延平鄉武陵村
範圍
地理環境
交通資訊

1.自行開車:國道5號,接省道台9線,右轉永嶺路,過武陵橋,右轉走明野路,即可抵達『布谷拉夫部落』。

2.可搭乘鼎東客運山線8167、8168次公車於『武陵站』下車,即可抵達『布谷拉夫部落』。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布農族
使用語言 布農語 、漢語
宗教信仰
部落由來

約距今300年前,部落族人逐漸往南移動,大抵以今日『紅葉村』鐵樹保護區的山區為主要居留地,之後因狩獵及開墾而發現『武陵村』是一塊適宜種小米的富庶地,進而吸引部落族人的前來。之後便以布農語buklav稱之

日本統治時期,採行『集團移住政策』,將霧鹿和內本鹿社的部分族人,強迫遷居,而形成今日的集居式聚落,民國35年4月,因應行政區調整,更名為『武陵』,除了取自『布農族』族語諧音外,又有一說為隱喻桃花源記的典故,與『桃源村』村名相互輝映。
 

旅遊觀光資訊

◎布谷拉夫部落農村體驗

『布谷拉夫部落』提供兩天一夜的部落農村體驗,由部落的農民帶領大家從事農村體驗活動,依季節可分為梅子、小米、紅藜等農作物相關體驗,依工藝則可分為獵人、陷阱、手工藝、手工香皂等,並藉由這些與『布谷拉夫部落』居民的互動體會,來更認識部落的族人。

聯絡人:布谷拉夫.友善耕耘。

聯絡方式:台東縣延平鄉武陵村3鄰明野路50號。




◎武陵綠色隧道

『武陵綠色隧道』原為台9線武陵段,今稱永嶺路,全長約4.5公里,沿途樟樹與木麻黃遮蔽成蔭,不論是散步或騎自行車都十分舒服自在。




◎鹿野高台

『鹿野高台』為花東縱谷著名的優質美地,位於龍田北側一處高地,海拔約350公尺,由於其特殊的地理條件,成為東部一處優良的天然空域活動場地,其中草原區擁有部分大面積的翠綠草皮,登上草坡最高處的高眺亭,享有居高臨下的絕佳視野,整個高台地區與卑南溪谷底的景色,盡在眼前,更可遠眺花東縱谷、大溪河谷和農田景致,飽覽大地美景,近年來吸引許多遊客慕名而來。

鹿野高台為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規劃的高台飛行傘訓練示範場,更是台灣第一個以熱氣球形象打造的新興景點,自民國100年開始,每年6月底至9月初的期間皆會在此舉行熱氣球嘉年華,各項主題活動、空域活動、系列活動,熱門的繫留體驗活動和繽紛的熱氣球飛行表演,為每日活動的高潮,引爆台東夏季觀光浪潮。

聯絡電話:0933530306、0910223302。




◎鹿野神社

『鹿野神社』為龍田村之神社,由台東製糖會社出資,鹿野村日本移民義務出役共同修建,在西元1923年7月10日鎮座,原址在部落北方靠近馬背附近的山腳下,即今北龍六路向北直抵山腳處,於西元1931年11月13日遷到今崑慈堂所在地。

鹿野神社為無格社,屬日本國家神道系統,供奉開拓三神:『大國魂命』、『少彥名命』、『大己貴命』、以及『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由台東神社神官兼管,平常由鹿野村民會會長田久保健治代理。神社的建築也很簡單,都僅有本殿、鳥居、手水舍等主建築。


愛部落i-Tribe:http://www.itribe.me/index.php/pukulafu-sightseeing/pukulafu-touring-site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0,21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