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布農族    卑南族    阿美族    排灣族    達悟族    魯凱族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霧鹿部落【Bulbul】
部落特色 vulvu指水自地層中冒出來的「虎轆虎轆」的聲音。
所在位置 台東縣海端鄉霧鹿村
範圍 本村位於廣原村與海端村以西、崁頂村以北、利稻村以東,霧鹿原指今霧鹿部落附近。
地理環境 河階,海拔713公尺。
交通資訊

開車:由花蓮進入,經由台9線在池上鄉轉台20甲線進入南橫;由台東進入,則由海端鄉台20線行駛南橫公路 公車:搭乘鼎東客運山線由台東市到利稻,或是由舊台東火車站搭往天池方向的國光客運。



位在南橫公路(台20線)185K處。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布農族
使用語言 布農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基督教
部落由來

最早抵達的是布農族巒社群人,族人約在二一0年前,先從南投縣中央山脈深處的巒大社,遷徏到花蓮卓溪鄉八通關古道附近的「大分」,過廿年後才三遷至此。霧鹿的布農語,意為四周積水的山谷盆地,當年族初抵此時,霧鹿還是一座位於新武呂溪畔高位河階上的沼澤,時時有鹿群徘徊混地草叢覓食。
霧鹿部落位於南橫公路東段,為一河階地形,布農族原住民世居於此,現今與下馬部落在行政上合為霧鹿村。霧鹿部落附近新武呂溪流域及大崙溪山區,是布農族人自南投、花蓮移入的重要據點,布農族人也由此逐步移居至高雄地區。現今海端鄉有不少居民是由霧鹿移入的,故當地布農族人認為霧鹿聚落是海端地區傳統文化的發源地。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天龍吊橋、霧鹿峽谷、霧鹿溫泉

以天龍吊橋為中心的風景點,從部落往上游走,大約一公里外的霧鹿峽谷,是整條溪溫泉密度最高的地帶,溪谷中有繁多的溫泉露頭,有噴泉、有柱狀湧泉口。另外霧鹿還有兩座當年日本人用來鎮壓海端鄉布農族的巨炮,是日俄戰爭時,日軍從旅順所搶奪到的俄軍大砲。




觀光景點:

◎霧鹿櫻花季

霧鹿村遍植櫻花、梅花、李花還有各式野花,每年到了二月,萬花繽紛、令人目不暇給,霧鹿村民於每年一至二月舉辦「花季」,內容生動活潑(《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參考資料
 
《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9,13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