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布農族    卑南族    阿美族    排灣族    達悟族    魯凱族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利稻部落【Litu】
部落特色 布農族語稱枇杷為Lito。
所在位置 台東縣海端鄉利稻村
範圍 東經121度/北緯23度。西以大關山、關山、小關山、卑南主山相連之稜線與高雄縣為界,有南橫公路跨啞口隧道相聯絡。目前主要聚落位於利稻溪與新武呂溪交會處之平坦台地。
地理環境 台地,海拔1068公尺。
交通資訊

◎開車



從高雄縣桃源鄉走台20線>利稻部落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布農族
使用語言 布農語 、漢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基督教
部落由來

傳說譯自布農族母語「Lito」而來,指此地眾多之野枇杷。聚落以往多枇杷,因而得名,民國時期改稱利稻。截至民國八十五年年底本村共 72 戶、365 人。
村人祖先原本住在秀姑巒溪上游、拉庫拉庫溪的「大分」,因為地處高冷不易耕作,加上人口增加生活空間不夠,因此大約在一六0年前,因為南下狩獵發現利稻盆地,才有一部份家族遷居利稻另建新社。
該部落在南橫公路開通後,曾經成為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暑期之南橫健行隊重要的落腳地點,並建有利稻山莊,也因此帶動部落觀光文化的發展,不少居民開始經營民宿。但目前南橫健行隊已取消,利稻山莊亦呈封閉狀態。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喜樂山莊 (089)938067

因為利稻是南橫公路東段的要站,因此許多遠途經過的車輛會在此稍作休息,救國團在此並建有一棟山莊,提供寒暑假從事南橫健行的隊伍投宿,因此讓本地從廿多年前起,就成為登山旅遊界頗具知名度的地方,目前村中已有許多民宿與餐廳出現。栗松溫泉及被栗松溫泉礦物凝結而出現的彩繪石壁。隸屬原住民的民宿有十一家,此為統一的聯絡電話。

◎利稻風景區

◎利稻山莊(已停業)




觀光景點:

◎向陽雲海

此地原始林木參天,野生動物豐富,每到午後即經常籠罩在雲霧中,飄飄然如臨仙境。目前林務局在此設有森林遊憩區,遊客不妨在此停留,享受森林的寧靜氣氛。




◎啞口、大關山

位於海端鄉與高雄縣的交界點,過了大關山隧道及進入高雄縣。啞口為南橫公路的精華路段,由此放眼望去,視野遼闊,兩旁蒼勁的林木與高山峭壁,形成優美而壯觀的自然奇景,本區更是觀賞雲海的好地方(《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栗松溫泉

栗松溫泉當地人稱為「Hahaull」,為碳酸泉,可飲可浴。此泉屬未開發的天然野溪溫泉,加上大自然形成的各色泉瀑,高聳的林木,清澈的溪流,皙穎不少喜愛冒險的青年遊客到此泡湯。從南橫公路摩天嶺169K處產業道路往山谷方向行駛,到路盡頭下車步行約1小時左右,溪谷小徑陡峭險惡,遊客前往需注意安全(《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參考資料
 
http://placesearch.moi.gov.tw/search/
《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6,09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