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阿美族    排灣族    魯凱族    平埔族群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口社部落【Sagaran】
部落特色 口社舊名莎卡蘭(sagaran),是從莎卡蘭溪上游的大社分出來。
所在位置 屏東縣三地門鄉口社村
範圍
地理環境 海拔約100至150公尺。
交通資訊

南二高從九如交流道轉台27線或從長治交流道轉台24線接沿山公路線道185往賽嘉方向,即可到達莎卡蘭。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排灣族
使用語言 排灣語 、漢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部落由來

口社舊名莎卡蘭(sagaran),是從莎卡蘭溪上游的大社分出來,從前大社達瓦蘭部落有兩個獵人sapantje與salatiliman出外打獵,到了一個地方後(口社舊部落,名為高媽安kauma'an),隨行的獵狗不肯離開,獵人於是定居在那裡,一些大社的居民也遷移到此,獵人sapantje回去請大社頭目的四子sa'adiu到新聚落當頭目,於是新的部落形成,就叫做「莎卡蘭」。

旅遊觀光資訊

觀光景點



◎綠茵湖與灣石澗

綠茵湖與灣石澗都位於口社村口社溪之支流中,湖水碧綠,溪中魚蝦不少,是垂釣、露營的好場所,經過綠茵湖,再往上走約十分鐘到達灣石澗,此處溪水清澈,潺潺流水在陽光下碧波閃閃,晶晶剔透。

˙如何去綠茵湖與灣石澗?

順著沿山公路經口社橋右彎,直走到橋底,沿著河床往上走,約過口社吊橋車程約三分鐘即到達閘門停車場,步行約15分鐘就可到達綠茵湖,再往上走約十分鐘到達灣石澗(《藝猶未盡:三地門的旅行》,三地門鄉公所出版)。

 






















參考資料
 
http://www.e-tribe.org.tw/sagaran/DesktopDefault.aspx
屏東縣原住民部落史
莎卡蘭部落e樂園http://www.e-tribe.org.tw/sagaran/DesktopDefault.aspx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6,90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