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阿美族    排灣族    魯凱族    平埔族群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嘟估甫了部落【Tjukuvulj】
部落特色 德文村中仍然擁有高比例的古老石板屋
所在位置 屏東縣三地門鄉德文村
範圍 隘寮北溪上游支流右岸,大母母山西南方約8公里。土地面積一千九百六十四平方公里。
地理環境 山坡地,海拔800公尺
交通資訊

屏東-24省道-水門-山地門-三德檢查哨-進入德文山地社區內。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排灣族
使用語言 排灣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部落由來

德文部落的祖先是兩百多年前,從霧台鄉橫渡隘寮北溪,來到附近尋求新耕地的魯凱族人。由於整片山區土地屬於排灣族頭目所有,加上兩族的文化與社會制度差異不大,因此儘管血緣來自魯凱,最後在族群認同上終於變成排灣族。
而Tokubun 是從部落西邊一座標高一千兩百四十六公尺的獨立大山,因為可以鳥瞰整個霧台鄉許多部落,因此地名可能含有視野很好的意思。

旅遊觀光資訊

觀光景點:


◎德文風景區
德文村聚落處處可見石板屋,石板牆和石板圖騰等原始文物。深處幽壁絕谷中的天鵝湖、大社瀑布,原始景觀美麗誘人,是賞景觀瀑的怡人去處。

◎古石城
古石部落祖先為躲避敵人追擊,發現這一塊巨石,巨大如軍艦沉入水中一般,石上有數棵百年榕樹,樹根盤結而包覆整塊巨石,由於此處易守難攻,原住民祖先便在巨石上建立部落,藉以抵抗敵人的攻擊。目前石上已無人住,但仍可看出一些部落遺跡(《藝猶未盡:三地門的旅行》,三地門鄉公所出版)。

◎雀榕
在台24線旁,位於德萊公園內,共有母子兩株,子株高約30公尺,樹幹需四人合抱,是少見的大榕樹,樹上結有非常多小果實,吸引各式禽鳥在樹上棲息,也因此遊客可在此欣賞到多種美麗珍貴的鳥類。德萊公園內特有的含羞草,數量很多,且範圍之廣是他處少見的(《藝猶未盡:三地門的旅行》,三地門鄉公所出版)。













 
參考資料
 
http://0rz.tw/2f3rA
http://0rz.tw/313ta
《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5,29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