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阿美族    排灣族    魯凱族    平埔族群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大後部落【Tjuwaqau】
部落特色
所在位置 屏東縣來義鄉義林村
範圍
地理環境
交通資訊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排灣族
使用語言 排灣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部落由來
依據《高砂族調查書》的調查,大後部落居民原來居住在佳興部落,在1730年代時,因為吉由魯普家族與頭目巴佳里奴克互爭土地,吉由魯普家族不敵,率眾先遷移至庫瓦魯斯溪左岸居住,後受到丹林部落的攻擊,遷移至大後溪高處的左岸居住,到了1957(民國46)年,又遷移至大後溪與內社溪會合處之左岸河階上居住,為一線形集居式聚落。
部落有成立社區發展協會,居民三分之二信仰天主教、基督教。還保存原住民傳統文化特色。尤其傳統服飾製作及改良、雕塑藝品更能表現出原住民的才華。
由於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以及2010年的凡那比颱風的影響,原居地被納入危險區域,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居民遷往屏東縣新埤鄉萬隆村「新來義部落」居住。
八八風災過後,部落除了發展生態及觀光旅遊外,並種植並推廣有機農作物。
2016年,屏東縣政府與大後社區發展協會合作,於部落推動社區照顧服務網絡,期望透過整合社團與社區照護志工的力量,更系統的照顧部落長者。
旅遊觀光資訊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1,7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