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布農族    排灣族    魯凱族    平埔族群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瑪雅部落【Maia / Mangacun】
部落特色 民權村(現為瑪雅村)是一座傳統的農村,目前人口以布農族為主。現存的南鄒族人只剩下少數的沙魯阿人,光復後遷入的泰雅族也因為不適應當地環境再度北返,只剩下約三、四戶而已。

瑪雅部落的居民以布農族居多,鄒族次之;另有排灣族人、泰雅族人、阿美族人、漢族人等,是個族群多種、文化多元的一個社會。


所在位置 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里
範圍 瑪雅部落位於那瑪夏區中部,東鄰桃源區之復興里、梅蘭里及樟山里;西以草蘭溪與嘉義縣大埔鄉為鄰;南以區境內之那尼撒羅溪與南沙魯里為界;北以區境內之那次蘭溪與達卡努瓦里為界
地理環境
交通資訊

 


1.從二高的官田系統交流道>東西向快速公路北門玉>二溪交流道>玉井端(西)官田(東)玉>中山路>中華路>南部橫貫公路>忠孝路>中正路>三民產業道路>五里埔路>忠義路>民權村



 


2.國道3號下彰化系統、併入國道1號往彰化方向下下營系統、轉國道84號往玉井方向、走省道台20省道轉台29省道抵達『那瑪夏區』的『瑪雅部落』。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布農族
使用語言 布農語 、鄒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部落由來

是昔日南鄒族卡那布亞族之「拿布蛙那(Navu-wana)」舊社故地,創社歷史可追溯自1760年代,民國8年因全族與甲仙小林村平埔族爭地作戰,據說因不敵平埔族之巫術,舉社敗逃至河表湖高地,日據時代中期以後,布農族人持續遷入本村,也有一部分桃源鄉高中村的南鄒族沙魯阿(Kanakanavu)亞族,因為入贅或婚嫁而進入本社,光復後更有來自桃園復興鄉長興村的泰雅族遷入,形成一座族群多元的山地村。
民國十二年日警將散居河表胡之卡那布群遷回楠仙溪畔時,日據時代中期以後,布農族人持續遷入本村,也有一部份桃源鄉高中村的南鄒族沙魯阿亞族,因為入贅或婚嫁而摻入本社,光復後更有來自桃園縣復興鄉長興村的泰雅族五十多戶遷入。

旅遊觀光資訊



◎那瑪夏區原住民文物館

『那瑪夏區原住民文物館』位於那瑪夏區『瑪雅里』境內,於民國97年1月1日開館,地下一層為『展演舞臺區』;一樓是『高雄市立圖書館那瑪夏分館』;二樓為『常設展區』展示『布農族』族群與『鄒族』族群的文物如『手工藝品』與『服裝』且設有『多功能教室』與『投影展示簡報區』。

文物館地址: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里平和巷170號。

◎樟樹林公園

『樟樹林公園』位於那瑪夏區的『瑪雅里』,『樟樹林公園』除了有可以享受『芬多精』的森林浴步道外,沿途可以觀賞各種原生植物與花草,在『櫻花季』時,也可以觀賞『櫻花樟樹林』,其中更有觀景台來觀賞自然景觀。

瑪那灣休閒山莊






 

參考資料
 
http://sixstar.cca.gov.tw/community/pages/01_about.php?CommID=315#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8,17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