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布農族    排灣族    魯凱族    平埔族群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茂林部落【Teldreka】
部落特色 茂林村是茂林鄉的行政中心,人口數量亦是三村中最多者。
所在位置 高雄市茂林區茂林里
範圍
地理環境 河階台地
交通資訊

開車:


台北>國道三號>九如交流道>九如路>中山路>台3>鐵店路>茄苳路>載南路>台22>公平路>南昌路>興中路>台27>茂林巷>迄點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魯凱族
使用語言 魯凱語 、漢語
宗教信仰
部落由來

日據時期,原部落位於美雅谷大瀑布上方之深山內,俗稱舊茂林,魯凱族語是「得勒日嘎」(Teldreka)。

民國三十年間,因為舊茂林的位置偏遠,再加上沒有柏油路等因素導致交通不便,日本人在考量統治與管理方便下,將整個村落遷至現址。目前舊茂林已沒有人居住,但是代表魯凱族人祖靈的陶壼等遺物,仍遺留在舊茂林,據說是祖靈不願遷移。

旅遊觀光資訊

高雄縣茂林風景區


重要地標:
◎縣立茂林國小(幼稚園) (07)6801043
[851]高雄縣茂林鄉茂林村4之3號
◎縣立茂林國中 (07)6801153
[851]高雄縣茂林鄉茂林村4之5號

觀光景點:
◎茂林谷
茂林谷原名為「羅木斯」,魯凱族語為「美麗的山谷」之意。在濁口溪與支流木勝溪交會形成瀑布與藍水潭,循著木勝溪往上流步行約60分鐘,可到茂林瀑布,茂林谷瀑布蓬勃壯麗,在此可體驗水雕之力與美,歷千萬年的自然作品。

◎情人谷
位於茂林村南側之濁口溪畔,情人吊橋下的河床乾涸平坦,沙子柔細,是露營垂釣的好地方。由吊橋往南方步行10分鐘可達情人瀑布,瀑布分五層沿著溪流而上,林相逐漸原始,溼度也漸高、空氣清涼舒服。在這有一段相當淒美的愛情故事,可在這茂密的林區內欣賞美麗的風景,感受淒美之情。






















 
參考資料
 
http://www.ml.ks.edu.tw
http://www.ml.ks.edu.tw/page/v1.htm
《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3,1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