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鄒族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茶山部落【Cayamavana】
部落特色 Jabian,鄒語意為「比安那人的地方」。


※莫拉克颱風災後特定區域範圍(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99年3月12日重建綜字第0990001673號函及99年3月23日重建綜字第0990001951號函)。
所在位置 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村
範圍
地理環境 高山,海拔高度約1260~1,600公尺間
交通資訊

從嘉義延台3線南下,經沄水、中崙、永興到台3線333公里處,往左可看到往茶山的標示牌;順著台3線右轉是大埔橋,沿著此橋南下可到嘉義農場、玉井、楠西。而茶山風情無限好,是這條線上不得不走訪之處,現在就讓我們一道來探訪茶山風情吧!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鄒族
使用語言 鄒語 、漢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基督教
部落由來

Jabian,鄒語意為「比安那人的地方」。日據時代以甲比安那的音很類似日語的茶(Jia)加上山(yama),因而稱為茶山。  
比安那是布農族已經消失的蘭社群,這一支文獻記載非常稀少的族群,原本分布在茶山和高雄縣三民鄉民生村一帶,根據民生村南鄒族卡那布群人的說法,蘭社群事實上是卡那布群的旁支,雙方語言也可以互通,這支族群大幾在清朝中葉就已經消失了。日據時代以甲比安那的音很類似日語的茶(Jia)加上山(yama),因而稱為茶山。
在鄒人觀念中,新美、山美、茶山是達邦大社的部落範疇中的「南三村」。茶山位於阿里山鄉最南端,位於曾文溪集水區較下游,北以塔庫普亞女溪與新美相接,西接大埔鄉,南隔陀雅伊奇溪與高雄縣三民鄉(南鄒族領地)相接。海拔低,地勢較平緩,茶山村平均海拔高度約260~1,600公尺間,位處於阿里山鄉到高雄縣的交通要道。目前全村共有5鄰,近百戶,居民約500餘人。居民主要由達邦社及特富野兩群的各部落遷入。茶山是阿里山鄒族最接近平地的部落,光復後陸續有漢人和布農族移入,目前村中漢人占15%,其餘主要是鄒族,間雜少數布農族。漢人以承租國有地種檳榔為主業,原住民除了種植麻竹、芋頭和傳統雜糧外,唯一的外快是到大埔鄉幫漢人照顧麻竹筍。近三年來,茶山積極發展以鄒族文化為特色的休閒農業,村中已有成熟的民宿和旅遊活動,是台灣山地鄉自行從事社區重建最具成效的少數部落之一。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茶山國小附設幼稚園 (05)2513014

[605]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村三鄰74號

◎屯阿巴娜自然生態區、玉打山 大眾化登山路線、禿禿斯死亡稜線 縱走路線、卓武山 大眾化路線、茶山古道

◎茶山─珈雅瑪樂舞團

◎楊榮勝石雕

◎羅昭琴創意陶




觀光景點

◎部落公園

茶山原名為珈雅瑪,達谷布亞努族語為「山腰上的平原」之意,為阿里山鄉最南端的一大部落,是曾文水庫上游生態資源的寶庫,原始林與野生動植物豐富。

 



































































參考資料
 
http://myurl.com.tw/c9rk
http://myurl.com.tw/25de
《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1,5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