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鄒族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山美部落【Saviki】
部落特色 近年以達娜伊谷(Tanayiku)河川生態保育結合原住民社區發展與觀光活動,聞名全臺。

※莫拉克風災評估不安全區域為:本部落4鄰、5鄰(新勘:1鄰21附2號、6鄰技藝教室、6鄰107-1號、7鄰137號、7鄰153號、7鄰153-1號、北側3鄰)(98年度莫拉克颱風災害部落居住地新勘及複勘作業暨安全評估報告書計畫)。
※莫拉克颱風災後特定區域範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發文字號:農授水保字第0991879621號)。
所在位置 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
範圍 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南區曾文溪中游的向南平地區域,5,888,000平方公尺,海拔在500~1,200公尺間
地理環境 山坡地,海拔在500~1,200公尺間
交通資訊

◎今山美尚無直達公車,因此建議您駕駛自小客車或包車前往。



◎開車:

1.由二高中埔交流道下,沿台18號公路行駛,在龍美(34.5Km)右轉縣129可至山美。

2.由中山高速公路嘉義交流道往嘉義市區經159號縣道再接18號省道往東、南二高速公路中埔交流道直接接18道往東後,經阿里山風景區入口到龍美村後轉129號縣道往南即可造訪山美村與達娜伊谷生態公園,從嘉義市出發約一小時左右到達。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鄒族
使用語言 鄒語 、漢語、閩南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基督教
部落由來

傳說中,鄒族的天神哈莫(Hamo),亦作人形,眼睛巨大,衣熊皮或紅袍,袍長至踵。天神降落玉山,搖落楓葉,創造鄒人祖先,逐漸繁衍形成各氏族與部落。後來,洪水為禍,大地成海,人們匆匆逃到玉山。洪水退了,天神用雙足在林間踩出腳印,族人隨之定居,而達邦部落就是天神哈莫的第二個腳印落腳處,又分出里佳、山美、新美、茶山、樂野與來吉等小社。吳鳳事件發生地。在鄒人觀念中,新美、山美、茶山是達邦大社的部落範疇中的「南三村」。
山美舊社設立年代約距今二百年前。原部落有六社,屬達邦大社,過去曾是鄒族人聚落的大本營。相傳鄒族以杜氏(tosku)家族為大社,「Savik」之名就為杜家的長者夢見神賜予山美的名字,當時的人數約有三、四千人。後來因漢人入侵,以及瘟疫肆虐,族人開始逃離分散各地,一度遷往達邦和特富野等社。約在日治時期1929年,部分的族人才陸續重新遷回來居住。傳說中,曾經傷害鄒族人自尊的「吳鳳神話」便是發生在山美。
山美位於阿里山鄉西南方,屬曾文溪水庫集水區的範圍,東連里佳村,西為番路鄉,北接樂野村,南接新美村,境內有曾文溪及達娜伊谷擻匯流,村內大部分為山坡地。目前居民多來自里佳村及達邦村,120戶,700餘人。對外交通由山美至瀨頭接阿里山公路,海拔在500~1,200公尺間,境內有「達娜伊谷自然生態保育公園」,以保育鯝魚(俗稱苦花)聞名,故又有「鯝魚保育區」之稱。近年以達娜伊谷河川生態保育結合原住民社區發展與觀光活動,聞名全臺
「達娜伊谷自然生態保育公園」也是全國有名的自然生態園區,2001年山美得到全國模範社區「總統玉山獎」、「邁向國際-WHO安全社區」,是亞洲第一個通過認證的社區之殊榮。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不但創造了部落的就業機會,年輕的人口回流也重新活化了部落的人文環境。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

◎傳統手工藝工作坊

◎竹林登山步道

◎情人吊橋

◎鬼山古道

◎山美社區發展協會

◎山美─達瑪雅耶樂舞團(Tamayahe)

◎山美─達娜伊谷舞蹈團(Tanaiku)

◎「游芭絲」餐飲店 0919-601198

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第一鄰的馬路邊

◎伊谷雅築民宿 05-2586627

嘉義阿里山鄉山美村四鄰65-2號

◎縣立山美國小 (05)2586520

[605]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3鄰61號



觀光景點

◎達納伊谷自然生態保護區

此處是一尚在開發的處女山谷地,溪水清澈見底,育有列為保育類的高山鯝魚,雖在溪中隨處可見其蹤影,卻絕對禁止捕捉。寬廣的溪谷,潔淨的河水,達娜伊谷是一塊不可多得的人間淨土。




























































































 
參考資料
 
http://www.e-tribe.org.tw/tanayigu/DesktopDefault.aspx
《98年度莫拉克颱風災害部落居住地新勘及複勘作業暨安全評估報告書計畫》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發文字號:農授水保字第0991879621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8,20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