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鄒族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達邦部落【Tapangʉ】
部落特色 達邦是阿里山鄉治所在,也是鄒族僅存的兩座大社之中、人口最多的一座。

※莫拉克風災評估不安全區域為:教師宿舍、村里辦公室(新勘:達邦國小下方、1鄰住戶邊坡、5鄰東側)(98年度莫拉克颱風災害部落居住地新勘及複勘作業暨安全評估報告書計畫
)。
所在位置 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村
範圍
地理環境 高山,海拔800~1,000公尺
交通資訊

◎開車:



1.自國道3號高速公路中埔交流道下,走台18號省道沿著『阿里山』指標前行約1小時抵達石桌,由石桌右轉續行即進入達邦了。

2.由中山高嘉義交流道下沿途有指標往台18號省道,沿著『阿里山』指標前行約1小時抵達石桌,由石桌右轉續行即進入達邦了。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鄒族
使用語言 鄒語 、漢語、閩南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基督教
部落由來

傳說中,鄒族的天神哈莫(Hamo),亦作人形,眼睛巨大,衣熊皮或紅袍,袍長至踵。天神降落玉山,搖落楓葉,創造鄒人祖先,逐漸繁衍形成各氏族與部落。後來,洪水為禍,大地成海,人們匆匆逃到玉山。洪水退了,天神用雙足在林間踩出腳印,族人隨之定居,而達邦部落就是天神哈莫的第二個腳印落腳處,又分出里佳、山美、新美、茶山、樂野與來吉等小社。

達邦是阿里山鄒族的政治與文化中心。目前達邦村的第1到第7鄰屬達邦部落。原來居住在特富野東南的族人,因打獵時所攜帶之獵犬在目前達邦大社所在地產下一小狗,雖然狗牽回,但獵犬卻回到達邦留連,於是開始有人遷到達邦居住,達邦也因此成為一個小社。其後各氏族之族人先後加入,後來有人取來一段烏心木柱和頭顱到達邦建立一座男子會所,而持續到現在。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達邦部落生態旅遊服務中心 0933595538

cou.org@msa.hinet.net

◎鄒族原住民資源中心

◎伊斯基安娜(Iskiana)自然生態區

◎愛玉生態園區(鬼湖)




























 
參考資料
 
http://myurl.com.tw/c9rk
《98年度莫拉克颱風災害部落居住地新勘及複勘作業暨安全評估報告書計畫》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50,11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