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賽德克族    布農族    邵族    泰雅族    鄒族    平埔族群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巴蘭部落【Alang paran】
部落特色 霧社即為今日南投縣仁愛鄉的舊稱,乃因其終日雲霧繚繞,因而得名,更因為此地的氣候特性,每年冬沒春初之時,山區內櫻花盛開,繁華美景,競相爭艷,因而又有櫻都之稱的美名。另外,霧社亦為仁愛鄉行政機關所在地,也是前往清境、合歡山、廬山的必經之地。
所在位置 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
範圍 霧社在埔里東北約18公里,關頭山的東北方,北臨眉溪上游,溪谷深邃,落差六、七百公尺,多急斜地,南濱濁水溪,地稍緩斜,二溪在此相距僅1200公尺。由居地環境言,由東合歡山向西南延伸的稜線,經仁愛國中後緩緩而降,抵霧社附近高度最低僅1180公尺,往西南又逐漸上升,在關頭山已高達1535公尺,由東而西稜線成一個顯著的弧形,霧社則在這個弧形之最低點上,但由於橫跨於兩溪之間,其與溪谷落差當在六、七百公尺以上,由此眺望四周高山,形勢開闊。
地理環境 台地
交通資訊

開車:


1.中二高下草屯交流道.接台14線(往埔里.霧社.清境方向前行)即可到達.(沿途皆有指標)
2.花蓮走中橫公路(台8線)往大禹嶺.梨山方向前行.在大禹嶺轉台14甲線過清境後即可到達.(沿途皆有指標)
交通工具:
搭乘國光客運至埔里轉搭南投客運(埔里-翠峰線)(埔里-松崗)(埔里-青青草原)在霧社下車即可到達.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賽德克族
使用語言 賽德克語 、漢語
宗教信仰
部落由來

霧社最早見於《台灣府志》,名「致霧社」;日據時改名為霧社,光復改稱仁愛,或稱大同。

1906年4月,日警在埋石山方面溢勇線前進行後佔領霧社,並於1908年4月設置霧社警察官吏駐在所,即今仁愛分局現址,且在今台電電源保護站間設置霧社蕃童學校,後改名霧社公學校,這所學校也是民國19年10月27日「霧社事件」發生的地點。

由霧社起向西南延伸約2公里處的稜線上,為昔時德奇塔雅群人所建立的巴蘭社舊址,根據日人的資料,曾建有巴蘭、田他南、洛韶、拉克沙卡,波魯諾夫等五小社。

然根據族人口述,自北而南僅有(Hunac,意為下部落)、(Cceka,意為中部落)、洛韶(Ruco)、田他南(Tntana)4社,其中Hunac位置在今清潔對至高峰商店一帶、Cceka在今高峰、洛韶在高峰南邊的開墾地一帶、田他南社則在高峰尾一帶,統稱巴蘭(Pawan,意為苦揀樹)。日人並在今南投縣農會倉庫一帶,設立巴蘭駐在所。雖然以上各社皆有它的社名,但各社皆合稱巴蘭,他社亦如是稱呼,甚至到今日,一般鄉民亦習慣稱霧社為巴蘭。

台灣光復後設立仁愛鄉,南投縣政府擇山明水秀、風景幽美之霧社為鄉公所所在地,設於霧社街區旁之櫻台上,其後各機關亦相繼成立。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南投縣仁愛鄉公所 (049)2802534
[546]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仁和路29號
◎霧社派出所 (049)2802520
[546]仁愛鄉大同村仁和路87號
◎國立仁愛高級農業職業學校 (049)2802619
[546]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山農巷27號
◎南投縣立仁愛國民小學 (049)2802373
[546]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山農巷5號

觀光景點:
◎碧湖水庫
位於霧社南方,原名萬大水庫,當年先總統見潭水澄碧,因此命名為『碧湖』,又因形狀似一條龍盤旋在山中,也稱臥龍潭。碧湖兼具蓄水與調節日月潭水量的功能,雨季將溪水貯存起來,乾季將水流放到日月潭,以做為發電之用。湖的四週尚保存天然景觀,湖面廣闊,風景淳樸優雅,藍天白雲,青山綠水,相映成趣。高山峭壁聳立,兩岸樹林茂密,碧綠藍天與湖水相互輝映,清晨與午後更是經常霧起雲湧。介壽亭是眺望碧湖最佳景緻地點,可在庭內遠眺明山秀水及近看霧社風光。乾季湖水較淺時,湖畔有足夠的空地可供露營,是霧社最膾炙人口的觀光區。湖中擁有豐富的魚種,遊客可自備釣具來一試身手。

◎莫那魯道紀念碑
莫那魯道紀念碑就是霧社抗日紀念碑,位於霧社街道南邊。日據時期因為泰雅族賽德克德奇塔雅(霧社群)馬赫坡社的原住民,不堪日本的暴行統治,在莫那魯道率領下抵抗日本人,數百名抗日原住民不幸戰亡。臺灣光復後政府建碑修墓紀念他們的義行,莫那魯道墓四週牆上刻有原住民抗日的經過,碑前的牌樓,題有「碧血英風」四字,以白色大理石築成,紀念碑的四周的步道一路串聯到仁愛國小,兩旁的老松樹蒼蒼蓊蓊,霧氣迷茫的深秋時節漫步其中,完全無法想像過去的血腥畫面,只覺得寧靜一片。每當春節前後,紅白山櫻樹與松柏林,櫻花樹盛開的景色讓您賞櫻不用到日本,您不妨在午後造訪這個地方,一陣薄霧下更能顯出抗日紀念碑悲壯之情。

◎霧社風景區
終年氣候涼爽,日治時期被日文稱之為「櫻都」,每年深冬到初春之間櫻花盛開,滿山遍野艷紅花海,百花綻放無與倫比,是賞花的好去處。


















































參考資料
 
南投縣仁愛鄉公所網站:http://www.renai.gov.tw/content/index.php?m=1&m1=8&m2=77
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1432.html
《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12,54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