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賽德克族    布農族    邵族    泰雅族    鄒族    平埔族群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廬山部落【Alang bwarung】
部落特色 廬山本來是賽德克族德克塔雅群「波亞倫」和「馬赫坡」兩部落的故地。廬山部落所在自古為花蓮與南投之間的重要孔道,是能高越嶺登山者必經的隘口,也是部落與部落間的衝突點。
所在位置 南投縣仁愛鄉精英村
範圍 位於濁水溪左岸與其支流馬赫坡溪會合處東北方高地
地理環境 山地,海拔約1400公尺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西部出發: 王田交流道→台一線省道→大度橋→台十四丙省道→台十四省道台十四省道經芬園、草屯、埔里、霧社→廬山。
2.台中出發:忠明南路→中投公路→草屯→台十四省道→廬山。
3.東部出發:花蓮台9線→太魯閣台8線→大禹嶺台14甲→合歡山→霧社→廬山。
●大眾運輸
1.台北地區:由台北搭往埔里的台汽客運,每天07:00-17:30每小時一班,再轉南投客運﹙埔里-廬山溫泉 ﹚
2.高雄地區:搭乘中南客運至南投埔里,到埔里再轉搭南投客運﹙埔里-廬山溫泉 ﹚可直達廬山。
3.其他地區:請先搭火車或公車至「台中干城車站」,再轉搭前往埔里的南投客運,再轉搭南投客運﹙埔里-廬山溫泉 ﹚可直達廬山。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賽德克族
使用語言 賽德克語 、漢語、其他語言
宗教信仰
部落由來

廬山部落位於仁愛鄉精英村南端,北有濁水溪,東有塔羅灣溪,廬山溫泉為馬海僕溪與塔羅灣溪匯流之處水源豐沛,南面有母安山(1474公尺),境內有廬山國小及霧社事件最末戰場馬赫坡古道。
廬山本來是賽德克族德克塔雅群「波亞倫」和「馬赫坡」兩部落的故地,前者指今天的廬山部落,後者是位於廬山溫泉風景區上方的台地,發動霧社事件的莫那魯道就是馬赫坡人。
霧社事件平定後,日警將霧社群殘存者遷往北港溪中游的「川中島」集中看管,然後將波亞倫與馬赫坡之地賞給站在日警立場,助日對霧社群作戰的德魯固人,而且波亞倫也因為境內有一座如富士山的孤峰,被日人改稱「富士社」,光復後再改稱廬山。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精英溫泉(布魯拉露溫泉)、廬山溫泉(舊名:富士溫泉)、莫那魯道(馬赫坡)古戰場。

觀光景點:
◎廬山溫泉
廬山溫泉是位於合歡山、奇萊山麓的渡假勝地,佔盡天時地利人和之便,春可賞櫻,夏有高山蔬菜,秋有楓香,冬天山頭有瑞雪,溫泉水質特質佳,源頭更有可烹泉煮蛋,溪水淙淙,蟲鳴鳥叫,盡洗滌俗間塵煩。

餐飲、住宿:












 
參考資料
 
http://www.renai.gov.tw/index.jsp
http://visitnative.nat.gov.tw/lushan/INDEX.HTM
《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67,15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