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松茂部落【Tabuk】
部落特色 與梨山、佳陽、松茂部落合稱斯拉茂(Slamaw)。
所在位置 台中市和平區梨山里
範圍 台七甲線宜蘭支線五公里公路上方及德基水庫集水區上游終端之上方
地理環境 山地
交通資訊

開車:進入松茂部落可經由宜蘭走台7甲線,經過環山之後,不久即可抵達松茂;若由西部上山需由台十四線,經霧社往合歡山方向續行台十四甲線,於大禹嶺轉台八線梨山方向續行,到梨山再轉台七甲線抵達松茂。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
宗教信仰
部落由來

根據各先祖在世時口述,泰雅爾族起源—均來自賓斯布幹(今南投仁愛鄉瑞岩部落對面山處)。祖先Lkturay(嘞戈,都萊伊),是我們泰雅爾族的始祖。他有兩個兒子,Kmyabux(戈 嗎,雅福何)及 Km’buta(戈嗎,福詚),那我們松茂部落是Kmyabux(戈嗎,雅福何)之子Klamang(戈喇,曼嗯)祖先支族之後裔。

祖先Klamang(戈喇,曼嗯)從分散之地Pins’gayan (賓斯,嘎雅嗯)帶著他的子孫先遷移到Lamang部落(今合歡溪中游右上方溪邊)、再遷移Cinqlangan部落(今南湖溪下游左方溪邊)、Sirasic部落(今武陵農場)、Soruw(今大雪山13、14林班)、T’waqa(今大甲1516林班)Sinat部落(今台七甲線十三公里後方)Qalan yatux部落(今松茂產業道路中下方),歷經約十次遷徙後,終於在1962年,經部落長老又商議、一致決議,為了交通便利,遷移至靠近公路的地方,也就是今日所居住的地方–Tabuk【松茂】。

旅遊觀光資訊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2,83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