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雙崎部落【M'ihu】
部落特色 屬於泰雅族北勢群聚落,並緊鄰雪霸國家公園入口,沿線蘊含豐富的自然生態、人文與族群文化資源。日治時期被稱為埋伏坪部落。
所在位置 台中市和平區自由里
範圍 位於大安溪的左岸,與支流觀音溪會合的東邊,高約五百公尺海拔的台地。
地理環境 台地
交通資訊

1.從出發地搭乘火車或長途客運車到豐原

火車站,下車後步行到火車站前的三民路上豐原客運轉乘往東勢的公車。
2.直接搭乘公車到東勢(直接到東勢的車很多)
3.在東勢豐勢路豐原客運搭往「雪山坑」的公車,在雙崎站下車。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部落由來

雙崎部落傳統的名字是彌互(MIHU)部落,舊稱埋伏坪,在日本時代曾是沿線最壯大種滿櫻花的部落。
Mihu有兩個意思,一個是靠近指的是雙崎很接近對岸。另一個是靠的意思,指的是雙崎部落所在地正好依偎著山。
日治時期,雙崎社頭目聯合其他社要抵抗日軍侵襲,在摩天嶺西南方伏擊,造成日軍死傷慘重,被稱為摩天嶺之役。日軍用以夷制夷的方法,使雙崎社投降,之後避居舊社(於雪山坑溪上游),最後與稍來社逃來的人一起遷回雙崎。

旅遊觀光資訊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5,2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