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松鶴部落【Tbulan】
部落特色 日據時代,德芙蘭部落被稱為「久良栖」社,譯音為「古拉斯」。
所在位置 台中市和平區博愛里
範圍 位於台八線中橫公路上,臨大甲溪左岸的平地,東臨哈崙台部落,西接裡冷部落。
地理環境 平地
交通資訊

公路:台八線29k處

公車:可搭乘豐原客運往谷關方向的公車,於博愛(松鶴)站下車。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天主教
部落由來

德芙蘭部落源也和裡冷一樣居住在南投縣境內,由頭目帶領族人先遷徙到今八仙,於民國三年時再遷到今松鶴現址。

日據時代,德芙蘭部落被稱為「久良栖」社,譯音為「古拉斯」,據說是以開山頭目的名字命名。頭目叫Kurasu‧Watan,Kurasu日語譯音漢字就是久良栖。直到民國 50 幾年時,一位鄉長有感於此地盛產松樹,且常有鶴來棲息,遂逕自改名為「松鶴」。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松鶴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黃永光 0921-368148
觀光景點:
◎谷關風景區
緊鄰於大甲溪畔的谷關,因溫泉名聞遐邇而成名勝風景區,這裡的溫泉經評定是屬於優良的碳酸泉水,水質特佳。神木谷假期飯店內有一株千年的五葉松神木,為谷關特殊景觀。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
海拔2400公尺的八仙山森林遊樂區,是昔日台灣三大林場之一,亦有台灣八大景之一的美譽。八仙山群山環繞、林木茂盛,除了有珍奇的鳥類、蝶類棲息外,這裡也是台灣兩大名泉「十文溪」及「佳保溪」匯集處,其溪水清澈可見底,水質甘醇。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65,84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