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環山部落【Sqoyaw】
部落特色 環山部落是個四周被眾山所圍繞的部落。
所在位置 台中市和平區平等里
範圍 東有中央尖山、東北有南湖大山、西有大雪山。
地理環境 盆地
交通資訊

搭車:自羅東車站搭乘國光客運往梨山班車,於環山站下。

開車:下北宜高宜蘭交流道,接192縣道、9號省道至宜蘭,右轉7號省道、7甲省道可抵。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真耶穌教會、安息日教會
部落由來

環山部落是泰雅族部落之一,因為部落四面都被眾山圍繞,故以「環山」稱之。相傳其祖先居住於Pinsbkan(今南投縣仁愛鄉發祥村)。在日治時期,日本人稱這裡為「Sqoayaw」,意指「歡樂小街」,由此可見居住在環山部落的居民擁有自在及豁達的個性。環山部落更是中橫宜蘭支線最大的部落。

旅遊觀光資訊

觀光景點:

◎武陵農場
位於大甲溪上游,一年四季皆有好景致。農場內全是蒼翠的林木,溪水終年潺潺不息,其中桃山瀑布水量豐富,氣勢雄偉,適登山、賞鳥、森林浴等享受大自然的活動。
◎泰雅民俗文物館
台中縣和平鄉平等村環山2巷39號
文物館收藏著各式各樣的泰雅族傳統手工藝品和老照片,更令人嘖嘖稱奇的是搭建在文物館一樓的木屋與穀倉,是部落領袖先前的住屋與穀倉。據館方表示這棟穀倉至今已有一百五十餘年歷史,而領袖的住屋也有八十餘年的歷史。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08,4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