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梅園部落【Maylubung】
部落特色 梅園村(麥路豐部落)是苗栗縣內最遠,最高的一個原住民聚落,也是泰安鄉境內面積最大的村落。
所在位置 苗栗縣泰安鄉梅園村
範圍 位於大安溪右岸,盡尾山西南方山麓,為海拔約500公尺的台地。
地理環境 台地
交通資訊

1.中山高三義交流道下→鯉魚潭→卓蘭(台3線)→內灣社區(白布帆)→東崎路→士林大霸→象鼻部落→梅園村。

2.中山高苗栗(公館)交流道下→接台6線至大湖市區→轉苗61線(中山路)進入泰安→過中興檢查哨續行→出火→象鼻部落→梅園村。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
宗教信仰
部落由來

mailubung為部落飲用水取水的水潭,因此地有一潭水,地方小且地勢低而名之。makawan位在半山腰,因此部落引用水源必須依靠一處小山澗水。但了澗水聚集了很多其他動物,因此有許多蛙鳴、鳥語的聲音,泰雅族信仰中會去避開這些不吉祥的聲音,部落人只好每日以竹水桶到水潭去取水,因此族人稱此水潭為lubung。之後,附近的部落稱部落為mailubung。

泰安鄉境內泰雅族的先祖大多來自於tinlangan部落,其中梅園部落及天狗部落,耕居於盡尾山西側下平坦處,數年後,移居到雪見附近,在此處,梅園與天狗部落分散,梅園部落向西南下移遷到司馬限山東南側下,當時梅園部落是人數最多的聚落,也是最驍勇的支族群。

日據時代日本人入山,為支離梅園部落的勢力,將一部分家族分散到現大安部落,一部分發落至現司馬限部落。後來梅園部落發生了痢疾傳染,族人大量死亡,只剩少部分族人存活。

痢疾傳染之後所剩的族人,離開makawan,沿著山往下約三百公尺處定居,地名為awnaw。於此開始學習耕作水田,部落穩定成長,數年之後,部落才又往山下移至大安溪旁居住至今。光復後,本地種植大量梅子樹,國民政府取名梅園,即為現今的地名。

民國五十二年八月間,葛樂禮颱風來襲,大水沖走部落大部分農田,因此部分族人移往台中縣和平鄉定居,但仍有許多族人再度歸來定居。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苗栗縣立梅園國小 (037)962146
[365]苗栗縣泰安鄉梅園村三鄰38號
觀光景點:
◎雪見遊憩區
 「雪見遊憩區」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後山的梅園村,為雪霸國家公園第三個遊憩區。海拔1870公尺,由此可一覽雪山聖稜線的壯麗山景,當寒冬來臨,山頭藹藹白雪,由其地名「雪見」便可以完全映照出本區的地理特色。相較於雪霸的另兩處遊憩區「觀霧」及「武陵」,這裡以闊葉林相為主,相對的也提供了野生動物豐富的食物來源。過去的泰雅族原住民稱這裡為「布岸把臘」,意即「等待狩獵山羌的地方」,可見早年這片山林裡山羌族群之多。此外,更有全世界只分布於雪霸國家公園內特有的苗栗野豇豆與棣慕華鳳仙花等稀有植物。
  除了豐富的自然資源外,雪見是早期泰雅族人耕種、遊獵的區域,日據時期進行北坑溪古道的修築,古道沿線設置了十個駐在所,以有效管控本區的居民,其中雪見駐在所附近最多曾有5百多位泰雅族人居住的紀錄。數十年已過,泰雅族人也已遷居他處,然獨特的原住民泰雅族文化習俗及傳統,已成為雪見地區重要的人文資產。
◎落舊址ㄠ嶩
梅園村的『部落舊址ㄠ嶩』充滿著泰雅文化特色,園區的每一項建物均採原住民自然工法建造,除了可以體驗在大自然裡的露營方式,還有新近完成位於部落的民宿房間可以住宿,園區並提供有:咖啡、養生飲料、茗茶、風味餐、大型停車場、編織工作坊、導覽解說、活動規劃…等。
◎二本松遺址
民國十九年,日人福永九三郎發現二本松遺址,有石器、陶片出土,紀錄泰雅族先民文化的遺跡。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9,2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