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斯瓦細格部落【Swasiq】
部落特色 龍山部落原本屬泰雅族澤敖利亞族、汶水群馬凹社的舊地
所在位置 苗栗縣泰安鄉錦水村
範圍 位於汶水以東約四公里地。
地理環境 山坡地
交通資訊

開車:

台北>國道一號>頭份交流道>縣124甲>中華路>縱貫公路>尖豐公路>十信路>迄點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宗教信仰
部落由來

龍山部落原本屬泰雅族澤敖利亞族、汶水群馬凹社的舊地,民國十七年,馬凹社與對岸之打比臘斯社合併,隨後因為招撫從民國六年抗日到到十四年,而由五峰鄉石鹿逃到北坑溪深山的石鹿社人,而將本地分給遠從北坑溪雪見、曙光等部落遷徙下來的石鹿人,等石鹿人抵達此地時,發現當地盛產泰雅族人最喜歡吃的野菜-龍葵(泰雅語稱為瓦下),故將本地命名為斯瓦下,意指盛產龍葵之地。

旅遊觀光資訊

警光山莊和騰龍山莊兩座溫泉旅社

◎觀光景點:
1.橫龍古道賞楓紅
屬於加里山脈延伸的橫龍山,地處苗栗縣泰安鄉境內,為當年原住民抗日而開闢,現已成為登山客和遊客尋幽賞楓路線。由橫龍山登山口起就可以看見楓株,全程步行約五十分鐘的賞楓步道,過去是原住民部落龍山與鹿場間往來的山道,也就是著名的「橫龍古道」。步道平坦舒適,加上林蔭遮蔽,所以走來絲毫不覺炎熱,登上山頂可遠眺虎山和雪霸國家公園。在十二月底前更可看見楓紅層層,顏色繽紛。
2.馬凹溪瀑布尋幽
「馬凹」在泰雅族語中意指野生的山胡椒樹,這表示沿著溪畔有很多山胡椒。而每年的冬春之交,步道兩旁開滿了李花,形成一片白色花海,甚是美麗。整條馬凹溪谷擁有許多瀑布、小潭、岩床、峭壁與一線天峽谷,豐富的地理景觀,形成一個天然的地理教室。
3.水雲瀑布與巨石谷
位於汶水溪上游,巨石谷離警光山莊有四十分鐘步程,廣闊的溪谷中到處可見巨大的石頭,千姿百態散落河中,頗具原始粗獷之氣,從巨石谷往前約二十分鐘,可到水雲瀑布,風景絕佳,是苗栗縣政府極力推薦的景點。
4.探訪千年神木
堅硬的櫸木是製造槍托的理想材質,盛產櫸木的泰安鄉在日據時期受到日人相當的重視,從飯店前方小徑上山,沿著山脊走,途中林相原始,樹藤密佈,續走會發現櫸木的神木群,即是泰安鄉櫸木的母株區。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27,4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