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司馬限部落【Maibagah】
部落特色 司馬限是大湖溪最上游的部落。
所在位置 苗栗縣泰安鄉中興村
範圍 位於長橋部落東方約三公里,在大湖溪左岸,司馬限山西北山腹。
地理環境 山坡地
交通資訊

開車:

台北>國道一號>苗栗交流道>後汶公路>大同路>縣128>苗27>迄點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客語
宗教信仰
部落由來

村人隸屬泰雅族澤敖利亞族人口稀少的「汶水群」,村人祖先本來住在下游的大湖鄉內,清朝的記錄稱其部落為什隻屋,和武榮、馬那邦、蘇魯合稱大湖鄉內勢力最強大的四社,因為光緒年間清軍的征討才遷徙深山現址,其地名泰雅語之意為一種叫做巴嘎會結紅色果粒的野草叢生之處,日據時代改稱司馬限。

為現今中興村司馬限部落。「maibgah」為火岸之地。「sibgah」泰雅語指火炭。「sibgah」名字的出現,是因為日本人在此地設置木炭窯,專門供應日本駐所禦寒的炭火材料。

部落裡各家族是從三種途徑遷入的,分別是士林部落謝氏家族、梅園部落李氏家族及南庄族群的楊氏家族。形成部落後,由李氏家族李長老勝文hawbin.kainu掌理部落事務,且楊氏家族作輔助,部落生活穩定,又與相距不遠的sakuhan部落相互照應。現在部落的領導傳交給楊氏家族的楊華順tnah,hawbin。

部落在來到司馬限sibgah這個地方之前,已有sakuh-an部落居住此地,所以sibgah部落的地形置或面積範圍,皆有限制與發展上的困難。

旅遊觀光資訊

觀光景點:  

◎楓樹林
位於司馬限部落正對面的南勢山,散佈著相當大面積的楓樹林,遊客從部落民房、菜園可以悠然望得這樣的景致。而最近的賞楓據點,則是坐在司馬限瀑布頂上,隔著大湖溪看盡對岸山坡的紅楓了。
◎司馬限瀑布
位於苗栗縣泰安鄉中興村四鄰部落。中興派出所開始沿著司馬限林道到1.9公里處向左轉下坡小路經過綠色桂竹林約250公尺就到達瀑布了,瀑布高約10層樓分一、二、三層段落壯觀瀑布。瀑布的水沿著大岩壁,流到大湖溪交會處,溪中有各種的魚類最有名的原生種苦花及石班魚為多數。目前中興村部落在七月份部落會議正式通過戶溪岸將在今年底開始護溪。
◎司馬限地下火
泰雅足以農為生,有一天耆老在園地開墾時發現有一處每年都無法栽培出農作物,有一天他再一次到那貧瘠的園地開墾,並且燃燒樹枝及葉子當作肥料,但那地突然冒出火,他非常的害怕,跑回家告訴部落的人,說他看到鬼火,自此族人稱之為司馬限鬼火。
◎盡尾山
位於司馬限林道約18公里,海拔1837公尺處,盡尾山的苗栗野豇豆,全世界僅分佈於苗栗的二本松到雪見一帶,依據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ocm)對稀有植物之分級標準,將其列為稀少及瀕危植物。盡尾山腰中可以眺望聖稜線,包括台灣第二高峰的雪山北稜角,雪山北峰、穆特勒布山,巴沙拉雲山、大霸尖山、小霸尖山..等著名的台灣百岳,氣勢雄偉山勢壯觀。
◎雪見遊憩區
位於雪罷國家公園西北方行政區,屬於苗栗縣泰安鄉。雪見遊憩區有三個主要區域,其中司馬限林道由苗栗縣大湖鄉向東延伸為進入雪見地區最重要的道路系統,可抵達雪見遊憩區。雪見地區的地形主要是由園區外圍的大安溪谷地趨向東逐漸升高至高山環境,海拔高度約介於600-2600公尺間,主要高山有西側的北坑山(2163公尺)、東洗水山(2248公尺)、東流水山(2096公尺)、盡尾山(1837公尺);北側有樂山(2618公尺)。北坑溪古道及司馬限林道沿線向東瞭望可觀賞兩條壯麗的稜線(聖稜線)及(雪山山脈)。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05,39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