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蘇魯部落【Suru】
部落特色 又稱蘇魯,意為山的背面,日據時代時被稱為司令馬拉邦社。
所在位置 苗栗縣泰安鄉士林村
範圍 士林村位於泰安鄉西南部,屬『南三村』中的一村
地理環境 河谷地形
交通資訊

開車族:

1.中山高接國四道往豐原(東勢)方向,開到底遇到最後的紅綠燈左轉(豐勢路),順著路標往東勢方向,過了東勢唯一的東豐大橋後左轉,在第三個紅綠燈左轉,此路通往大安溪沿線各部落。
2.走台3線由卓蘭→經坪林(白布帆)過白布帆大橋→走東崎道路→桃山社區(雪山坑)→過士林壩→士林部落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
宗教信仰
部落由來

士林村屬大安溪右岸及其支流的河谷地形,民居主要分布在大安溪右岸山腳下,居民以泰雅族澤敖列系統的北勢群為主,分為蘇魯、中間、Hunu三個部落。

士林村在清代屬泰雅族勢力的範圍,原名為司令馬拉邦社。日治時,日本軍閥為鎮壓山胞起義競暴,設警察司令駐在所本部於北,轄天狗、象鼻駐在所,本部四周設鐵絲網,以防山胞夜間襲擊,明治34年〈西元1901年〉11月改制台中廳東勢支廳番地,大正9年〈西元1920年〉10月改制後屬新竹州大湖郡番地,

民國35年〈西元1946年〉3月,政府取「司令」一名諧音而改為「士林」,屬象鼻村,民國54年〈西元1965年〉4月1日自象鼻村分出,之後村名即沿用至今日。

旅遊觀光資訊

觀光景點:

◎士林攔水壩
於士林村大安溪河床,由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卓蘭發電廠負責操作維護管理。主要作為提高水位,利用『引水隧道』的落差,將水運至卓蘭鎮景山里的卓蘭發電廠發電,發電後『尾水』則作為鯉魚潭水庫的水源。該壩最高運轉水位標高604.8公尺,最低運轉水位標高597.5公尺,有效容積為75萬立方公尺。主要設施有溢洪道、側溢道、排砂道、魚道、河道放水道、士林村灌溉放水道、發電進水口等。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9,41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