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石壁部落【Raysinay】
部落特色 Raisinay即為峭壁之意
所在位置 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
範圍
地理環境 山坡地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中山高速公路頭份交流道,銜接一二四公路,在珊珠湖轉台三線省道南下,過三灣國中後,左轉一二四甲公路,於南庄鄉治過南庄大橋,再左轉曲二十一號公路即可抵達。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
宗教信仰
部落由來

石壁部落地名的由來,顧名思義由於整個部落的四周,都環繞著許多高度約在兩三百公尺以上的陡峭石壁間而得名。
石壁是隸屬南庄鄉東河村的泰雅族小部落,位於大東河溪畔河階上,居民多從鹿場遷徙下山的泰雅族。

旅遊觀光資訊

◎觀光景點

1.比林溪大瀑布
比林溪瀑布由於溪流的侵蝕,形成一種奇特的多股瀑布造型,從高度一百公尺左右遽然落下,由瀑布上方往下探視,一種震撼及畏懼大自然的心情油然而生。瀑布強大的激流將石壁沖刷的發亮,更分割出多條水道,分歧溪流亂竄的景象相當奇特,加上無數水柱和水珠交錯而下,這種秀麗詭譎的水石激盪之美,真可以稱得上是美如仙境。
2.石門峽谷
比林溪行進至下游(又稱大東河),兩岸高聳的峭壁即為石門峽谷,這座峽谷長約七、八公里,從石壁到石門而延續到鹿場,沿途風光美不勝收,是鹿場風景區中最美麗的焦點。溯溪過大東河沿著峽谷而上,可抵達比林溪瀑布下方,在此佇足觀賞水勢滔滔的瀑布更是驚心動魄,距離瀑布數十公尺遠,即可感受到奔騰的水氣與瀑布的巨響,而吸收豐富水氣帶給人體的陰離子,更是現代人最追求的自然養身療法,盛夏時刻,來石門峽谷一遊,保證不虛此行。
從比林溪出發只需步行數分鐘即可到達石門峽谷,不過由於此地尚未開發旅遊步道,需自行劈草開路,遊客在此應提防失足墜崖的危險,或是在部落尋求當地原住民嚮導領路前往。
3.蘿拉峽谷
位於石壁部落一條產業道路旁,遠遠可見蜿蜒宛如一線天的蘿拉峽谷,順著河床而下,抵達峽谷口,向上攀爬,除了峽谷兩旁岩石峭壁林立之外,峽谷內更懸吊著許多迷人的小瀑布,沿途涓涓滴流的清澈山泉水,滋味甘甜,遊客在此無需擔心飲水的問題。
 根據部落的泰雅族人口述,蘿拉峽谷還有一個迷人之處,就是峽谷深處有一股名為「石壁聖水」的山泉,族人總是自老遠處攀爬進入峽谷,取得聖水回家使用,因為老人家流傳著,這裡的山泉水釀起小米酒來,滋味特別甘甜爽口,對身體也特別好,而這也是部落族人常拿來送客的最佳禮物。
由於越往上游走,溪谷的落差越大,幾乎每一段流程,都是小瀑布連續而下的地形,也由於兩岸都是垂直的峭壁,根本沒有繞路迂迴而上的空間,遊客在此必須頂著由頭上澆灌而下的水柱,用力直接爬上大岩石,因此無溯溪攀岩經驗的遊客,最好有嚮導陪同前往。
4. 石壁染織工坊
石壁染織工坊的女主人林淑莉小姐是來自平地的女子,與泰雅族的先生在賽夏族的矮靈祭中相識、相戀而結婚,嫁到原住民部落後,由於老人家的教導,以及基於環保的觀念,遂興起將大自然中的植物拿來當染料的想法,在她的工作坊裡,遊客可以發現除了一般的布、手絹,甚至衣服也可以拿來染,是相當有趣及簡易的現代DIY工藝品。
除了染織工藝,女主人林淑莉還設計了許多饒富原住民風味的現代衣飾和日常生活織物,作品十分符合二十一世紀的民族風口味,最近幾年她發揚符合自然健康及環保思潮的天然植物染織,更把泰雅族的編織文化提升到新的層面。
喜愛原住民手工藝的遊客,在這裡可以一飽採購慾望,目前石壁染織工作坊已經小有名氣,專程上門學藝的遊客不分大小,來自全台各地,受歡迎的程度可不亞於都市裡的流行的花藝或烹飪班呢。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7,00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