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花園部落【Mayhuman 】
部落特色 花園成為泰雅族與賽夏族兩族混居的聚落
所在位置 新竹縣五峰鄉花園村
範圍 河頭部落東方約四公里處,向天湖山之南,比來溪右岸處。
地理環境 山坡地,海拔四五O公尺
交通資訊

開車:可走省道122線(南清公路)由竹東上山,之後左轉五峰大橋,接竹62線,抵達花園部落。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賽夏語 、漢語
宗教信仰
部落由來

花園村是由Mayhoman和天湖兩座泰雅族部落組成,主要的聚落在Mayhoman,也是花園村治所,現有人口將近一千。泰雅語Mahoman的意思為「脾氣暴躁者」所居之地,天湖部落的居民則是光復之後,從秀巒前往五峰石鹿的檜山道路途中之栗園、白石兩部落遷居下來。
隸屬泰雅族澤敖利亞族,村人的祖先是大約兩百多年前,才從大安溪流域翻山而至,起先這裡是賽夏族的領域,雙方曾發生一段時期的戰爭,最後兩方議和,賽夏族將土地租予泰雅族,兩族也開始通婚結盟,整個五峰鄉的泰雅族,除了石鹿和雪霸兩地泰雅族賽考列克亞族以外,都是透過這種方式,居得五峰鄉的賽夏族土地。

旅遊觀光資訊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69,5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