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梅達拜部落【Metapay】
部落特色 部落名「Metapay」的確切意義不詳,漢名是Metapay的音譯。
所在位置 新竹縣尖石鄉梅花村
範圍 新竹縣尖石鄉梅花村1-3鄰一帶的地區,泰雅人稱此地為「Metapay」,位在梅花村東部靠近錦屏村的地方。
地理環境 位於錦屏溪左岸,內橫屏山南坡的山腹,海拔約500-580公尺之間。
交通資訊

1.開車:台北市經國道3號(國道1號、轉國道2號、再轉國道3號)、下『關西交流道』、轉台3號省道、往新竹內灣方向,左轉縣道120、經橫山鄉、進入尖石鄉,轉竹60縣道,再接竹62縣道,即可抵達『梅達拜部落』。
2.公車:可搭乘新竹客運『竹東-那羅』班車,於『梅花站』下車即抵達。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部落由來
本部落屬於泰雅族澤敖列亞族加拉排群(Karapai),清朝時代稱為美卡蘭群。
依照《高砂族調查書》的記載,原居於司馬限山東南方【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後因土地荒廢,連年歉收,在取得賽夏族人同意後,遷往上坪前山一帶居住【位於新竹縣五峰鄉花園村】,後又因土地狹隘,往北遷居油羅溪上游左岸,內橫屏山南麓一帶居住。
依照《臺灣地名辭書》的調查,本社與梅阿尤達克、梅拉姆拉克、司普萬、梅魯庫互、梅杜依等部落同屬梅卡蘭(Mekarang,即梅花村)部落下的小部落。
旅遊觀光資訊

"◎梅花太子古道
日本統治時期,日本人在北角設有發電廠,為保護電廠設備,在油羅山沿著稜線設有步道,即『梅嘎莨古道』。據稱當時日本太正天皇的太子,來台灣巡視時曾步經此路線,故又名太子步道。太子步道是梅花村早期對外聯絡的古道,步道沿線生態豐富,有山豬、飛鼠、白鼻心、杉木、竹子、以及綠森林,全程概約4~5公里,來回腳程約三個鐘頭,目前梅花社區正全力發展步道景觀。

◎梅花溪
梅花溪因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的梅花村而得名,梅花溪雖只是個小支流,卻有著變化萬千的地形,瀑布及深潭不斷,終點有個超過15米以上的大瀑布,及深不見底的大深潭,不論是垂降或攀登,非常刺激,並延伸出很多團體的溯溪等活動,慢慢變成新竹地區的溯溪秘境,由於溯溪是危險性較高的活動,故需有引導員或教練指導,切勿自行前往,以免發生危險。

◎錦屏公園
位於『錦屏村』內產業道路旁的『錦屏公園』,有9座原住民『水泥柱圖騰』,高約3公尺,是當初代表著9族的原住民,並於每根柱子上都刻有該族的特色與傳說。


愛部落i-Tribe:http://www.itribe.me/index.php/meitapai-sightseeing/meitapai-touring-site"
 

參考資料
愛部落i-Tribe:http://www.itribe.me/index.php/meitapai-sightseeing/meitapai-touring-site
泰雅族的文化 : 部落遷徒與拓展。廖守臣著。世界新聞專科學校觀光宣導科。1984年。頁148;306。
臺灣地名辭書卷十四:新竹縣。劉明怡等編。臺灣省文獻委員會。2010年。頁643-644。
高砂族調查書:番社概況。臺灣總督府警務局理蕃課原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編譯。中研院民族所。2011年。頁86;89。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57,92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