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鳥嘴部落【Cyocuy 】
部落特色 「Cyocuy」在泰雅語中的確切意義不詳,中文名是「Cyocuy」的音譯。
所在位置 新竹縣尖石鄉新樂村
範圍 位在新竹縣尖石鄉新樂村8鄰一帶的地區,屬於煤源部落下的小部落名,位在新樂聚落東南方約3.7公里處。
地理環境 位於油羅溪上游支流右岸,島嘴山南西邊谷地中,海拔約850-900公尺之間。
交通資訊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部落由來

依照《泰雅族的文化》的記載,原居於南投縣霧社以北翠巒一帶,後為找新地,遷居至馬里闊丸溪左岸一帶居住,稱為烏荖社,後因居地天氣寒冷,年年降霜損害作物,部分族人向北遷移至水田社【新竹縣尖石鄉新樂村】居住,後因恐懼澤敖列系統的部落攻擊,回返馬里闊丸溪左岸南方居住,建一部落名曰巴斯(Pasiyo),後又遷往新樂村油羅溪地區居住,仍稱為巴斯社。二次大戰後,由於本地出產媒礦,統稱此地為「煤源」部落。鳥嘴部落是煤源部落下的小地名。
 

旅遊觀光資訊
參考資料
1,泰雅族的文化 : 部落遷徒與拓展。廖守臣著。世界新聞專科學校觀光宣導科。1984年。頁142;311。
2,臺灣地名辭書卷十四:新竹縣。劉明怡等編。臺灣省文獻委員會。2010年。頁625。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9,73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