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那羅五部落【Ageq】
部落特色 Ageq【Agyat】在泰雅語當中,是一種低矮,且類似茅草的植物。
所在位置 新竹縣尖石鄉錦屏村
範圍 新竹縣尖石鄉錦屏村12鄰一帶的地區,屬於那羅之下的小地名,位在那羅聚落東南方約800公尺處。
地理環境 位於那羅溪左岸上游的溪谷中,島田山北坡,海拔約850-900公尺之間。
交通資訊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客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部落由來
本部落屬於泰雅族賽考列克族群(Sekoleq)中馬里闊丸(Malikoan)亞群下的馬里闊丸(Mrqwan)本群。
依照《泰雅族的文化》的研究,本部落由兩個部落所組成:
原居於南投縣仁愛鄉力行村一帶,後為找新地,遷居至馬里闊丸溪一帶居住,稱為利利泳社(Liliyon),後因耕地不足,部分族人又遷往馬米山東北方居住,建立名為馬米社(Mame)的部落。
原居於南投縣霧社以北翠巒一帶,後為找新地,遷居至馬里闊丸溪左岸一帶居住,稱為烏荖社(Urao),後因耕地不足,部分族人又遷往加拉排溪上游右岸一帶居住,並建立名為西拉克的部落,但因為恐懼加拉排群人的攻擊,部分族人遷回原烏荖社稍北的地方居住,建立名為巴斯社(Pasiyo)的部落。
到了日本時代,在當時殖民政府的鼓勵下,兩部落的部分族人才從原居地移居至本地居住,日本警察並為這個新部落取名為那羅「第五」部落。
旅遊觀光資訊
參考資料
泰雅族的文化 : 部落遷徒與拓展。廖守臣著。世界新聞專科學校觀光宣導科。1984年。頁141-143;310。
臺灣地名辭書卷十四:新竹縣。劉明怡等編。臺灣省文獻委員會。2010年。頁637。
高砂族調查書:番社概況。臺灣總督府警務局理蕃課原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編譯。中研院民族所。2011年。頁95-96。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5,07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