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比亞外部落【Piyaway】
部落特色 又稱里安。Piyaway是一個不足百餘人,十餘戶人家,動物比人多的泰雅族小部落。屬於賽考列克系統卡奧灣群的武道能敢(Butonokan)社。
所在位置 桃園市復興區高義里
範圍 比亞外位於大漢溪上游右岸,鳥嘴山東方山腹,卡義蘭東南。
地理環境 山坡地,海拔1200公尺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由大溪往宜蘭方向需右轉,由宜蘭往大溪方向需左轉,上北部橫貫公路(台7線)36公里處仔細注意路邊標示,即可到達。
●公車:
1.桃園客運:從桃園或中壢火車站下車後,搭程桃園客運往大溪總站的車班,再轉車至巴陵,途經比亞外部落入口下車,再步行20分鐘即到達。

2.中壢客運:從中壢火車站後站或桃園火車站下車後,搭程中壢客運往大溪總站的車班,再轉車至巴陵,途經比亞外部落入口下車,再步行20分鐘即到達。中壢客運電話:03-4255722。

http://www.e-tribe.org.tw/piyaway/?page_id=102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部落由來

比亞外之名有二說:一為此地生長許多豆類,而豆類賽考列克語稱為Piyaway,因此得名。二為Piyawai為往昔一好客女子之名。
後來長老教會之宋正喜牧師認為「比亞外」不雅,於民國65年(1976)向政府機關申請改地名為里安,故亦稱里安。近來部落族人又開始討論有關於恢復地名的議題,部落耆老們期待恢復比亞外部落地名為比亞外。

人口大約百餘人,大部分的青壯年人口居住於山下的大溪一帶,在部落裡面平常多為務農的人,作物為水蜜桃、枇杷、甜柿、甜蜜李等。人口99%以上均為泰雅族。"

旅遊觀光資訊

寶里庫溪
寶里庫亦稱波累古(Boliq),寶里庫部落為泰雅族Gawgan系統重要舊社遺址之一,因有舊社寶里庫部落散居厝落於該溪邊,故泰雅族先人們以舊社之名稱呼這一條溪流,亦為比亞外舊社遺址所在,有百年的梯田、石牆。

給樹步道
給樹山─通往給樹山的一條羊腸小徑,是由部落老老少少自發性開闢出來的步道。由台七線往霧遶農路方向行進,小車子到了多米歐部落耆老的水蜜桃園,入森林才是這迷你步道的入口處。給樹步道─這區域的林相、各類動、植物種種類豐富,目前是部落生態教學步道。

寡用
寡用為比亞外舊社遺址所在地,也是現今比亞外部落的水源地,更是觀察生態的好地點。白天可觀賞鳥類,夜間可聆聽蛙類求偶聲、觀察蛇類捕獵活動

霧繞
附近的小山頭是日ViewImage (14)據時期為討番架設砲台之地,可控制附近散聚的泰雅族部落(Qwayux、Bnay、Raga、Sbunaw、Kgiran、Piyaway等部落),經常有雲霧繚繞的美景,白天可以遠觀那結山、南插天山、夫婦山、拉拉山,晚上還可遠眺大桃園夜景及觀星,為視野絕佳的地點。

 

 

參考資料
復興鄉志。桃園縣復興鄉公所,2000年。頁85。

臺灣地名辭書卷十五:桃園縣(上)。臺灣省文獻委員會。2009年。頁420。

比亞外Piyaway-部落簡介(2015年10月30日)。取自http://www.e-tribe.org.tw/piyaway/?p=17(資料擷取日期:2017年7月11日)

比亞外Piyaway-遊程規劃-特色景觀(2005年10月30日)。取自http://www.e-tribe.org.tw/piyaway/?p=59(資料擷取日期:2017年7月11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9,78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