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上宇內部落【Yubang】
部落特色 緊鄰著名的小烏來風景特定區,是前往赫威神木群的前哨站。
所在位置 桃園市復興區義盛里
範圍 位於小烏來東方約三公里地,在烏來溪上游,海拔六、七百公尺的山腹地。
地理環境 山坡地
交通資訊

開車:從桃園大溪出發,沿省道台7線(北橫公路)往慈湖方向走,經過三民、復興、霞雲坪等地,就會看到往小烏來的標誌,依照指標轉入桃115線,不一會兒可抵下宇內。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
宗教信仰
部落由來

本地位於桃園縣復興鄉義盛村,緊鄰著名的小烏來風景特定區,是前往赫威神木群的前哨站。烏來,泰雅語為瀑布之意,又部落比烏來還要小,故稱小烏來。
宇內部落又分上宇內【Ynbangulay】和下宇內【Rahu’】,上、下宇內和卡普聚落【Qapn】合稱「溪內」,此三部落同為宇內溪域各社。

旅遊觀光資訊

觀光景點:

◎宇內溪瀑布群
宇內溪發源於南、北插天山,於北橫公路羅浮附近注入大漢溪,全長約6公里,由於落差大,行成一連串飛瀑,除最下游的小烏來瀑布外,上游還有散花、玉牆、白紗、赫威多道瀑布,通稱為宇內溪瀑布群。其入口由義盛國小旁的道路,往赫威神木方向行約4.5公里,於卡普分線52號電線桿旁轉入岔路,穿過竹林後,於水泥屋後方即可找到登山口。由登山口蜿蜒而上,約15分鐘後,即抵散花瀑布,有如天女散花般飛濺而下,因而得名。緊鄰散花瀑布的玉牆瀑布,兩道溪澗自碧玉般的石牆傾瀉而下,別有涓秀之美。
◎小烏來風景特定區
小烏來風景區位處桃園縣復興鄉,以清新秀麗的瀑潭與峽谷風光見長,區內以小烏來瀑布、龍鳳谷瀑布、風動石等景觀,最受遊客青睞。面積約194公頃,風光明媚,景緻宜人。小烏來瀑布為宇內溪瀑布群之一,以公路旁興建的四層賞瀑台為最佳瞭望點,由賞瀑台續向前行,經停車場、露營烤肉區、野餐區,最後可抵小烏來瀑布源頭及風動石。風動石高約五公尺,立於一片斜坡上,底部僅以一曉點接觸地面支撐一,二十頓的重量,頗令人稱奇。龍鳳谷瀑布位居深山幽林之中,須由抵達小烏來瀑布之前的岔路直行而去,路程約10 分鐘。2005年小烏來風景區內,有民間業者挖掘到溫泉,並且成立一溫泉區,名為象山溫泉,提供溫泉spa各項設施及民宿,成為賞遊小烏來風景區另一項遊憩特色。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6,15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