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中巴陵部落【Balung】
部落特色 巴陵又作巴龍、馬崙或巴崚。巴陵又分為上巴陵【Balong】、中巴陵【Tayax】、下巴陵【Phay】三個聚落。
所在位置 桃園市復興區華陵里
範圍 位於今桃園縣復興鄉華陵村之東北部,在巴陵山東側山腰。
地理環境 在巴陵山東側山腰海拔1160至1220公尺間。
交通資訊

開車:可經由台七線北部橫貫公路進入復興鄉山區,接上桃116線巴陵道路進入巴陵部落。

公車:可搭乘桃園客運[大溪-羅浮-巴陵]線公車進入復興鄉,到巴陵終點站下車即可到達。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
宗教信仰
部落由來

Balung之意即檜木,一說松柏類,又說倒木,據傳往昔此地在洪水發生時,有許多漂流檜木,拾之築屋,為地名之起源。
巴陵山因日據時期於民國二年設砲台以鎮壓居民,亦稱砲台山,二次大戰時方廢,改為森林瞭望台。
巴陵又作巴龍、馬崙或巴崚。民國六十二年達觀山(拉拉山)因發現巨木群(俗稱神木),而成了觀光勝地。北橫公路完成後,開路的榮工有許多留此居住,也帶進新技術巴陵以經營香菇和溫帶高級水果培植為多,水果以水蜜桃和世紀梨為主,現又有蜜李的栽種,因成果頗豐,仗後山地區處處洋樓,家家也呈現代化。

旅遊觀光資訊

觀光景點:

◎新興溫泉
交通不便而鮮為人知,泉水由大漢溪谷對岸峭壁傾瀉而下,水量豐沛,宛如瀑布。
◎巴陵橋
因山勢阻隔,橋的兩端由巴陵一號隧道與二號隧道連結,地勢險要,景觀奇特。
◎達觀山自然神木區
達觀山原名拉拉山,是泰雅語「美麗」的意思,1975年中央政府易名為達觀山。目前並未全面開放遊客參觀,僅開放以神木群為主的地區約30公頃,園區內的二十二棵巨檜神木群各有各的傳奇故事,並有編號與解說牌提供遊客相關知識。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6,8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