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卡普部落【Qapu’】
部落特色 卡普泰雅族語為qapu,意為「野柿子」,因此地長有野柿子樹而得名。與下宇內、上宇內同屬溪內社。
所在位置 桃園市復興區義盛里
範圍 位於宇內溪北岸高約500公尺之山坡地,屬4-5鄰及部份6鄰。
地理環境 山坡地
交通資訊

由北橫公路接興溪道路(桃115),轉卡普道路即可到達。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宗教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部落由來

 卡普部落過去未開墾前滿片山谷都長滿了野柿子,日據時代軍隊進入,日本人帶領族人開墾此地,教授居民種植水稻。原為四個部落:卡普、哥林(gulin,有水出來的地方)、卡外(種李子)、卡布(一種樹的名稱),光復後為了電力供給,故集中於卡普。

全盛時期的卡普有二百多戶,現今只剩三十幾戶。日本人開墾之後,已不見滿山滿谷的野柿子,現今取而代之的是竹林、五月桃、柿子、有機蔬菜。

起源傳說:祖先從夫婦山步行而來,分別到了義盛、卡普及宜蘭。

旅遊觀光資訊

 原始山區擁有極為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另有彩虹瀑布、遠山的雲瀑及未開發之赫威神木群。

參考資料

臺灣地名辭書卷十五:桃園縣(上)。臺灣省文獻委員會。2009年。頁413。

桃園縣聚落普查建檔計畫。桃園縣政府文化局。2009年。頁4-182。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3,04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