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詩朗部落【Wsilung】
部落特色 建物零星分散,居住人口少,靠近觀音洞附近旅客較多。
所在位置 桃園市復興區澤仁里
範圍 屬於澤仁里北部第16、17鄰,詩朗溪上游。
地理環境 盆地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國道三號高速公路下50-B三峽交流道,走中山路和北85縣道前往台7乙線,接台7線(北部橫貫公路)往詩朗道路,於詩朗道路右轉,沿指標即抵達。

 

大眾運輸:
■於桃園客運大溪總站搭乘5190線【桃園-上巴陵-林班口】、5091線【中壢-上巴陵-林班口】、5104線【大溪-復興】、5105線【大溪-小烏來(經三民)】、5109線【大溪-高遶(經羅浮)】,於水源地站下車往詩朗道路方向步行即抵。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部落由來

 本地因地勢低窪,故大漢溪支流詩朗溪流經此地時,常會因而積水,泰雅族人在此看到河谷中積水似海,故稱為詩朗(Shiron),其意為海。

詩朗社為泰雅族最早在澤仁里結社之地,其後族人向角板山拓殖,成立一小社,名為卡奇雅(kzyay或kijai),意為榕樹繁茂之地,另說為貧瘠地之意。日治時期,卡奇雅社人遷居三民里,大部份詩朗社人也由頭目Hakao-Wattan率領被日人逼迫遷至角板山。

旅遊觀光資訊

 ⦿秋山清水岩觀音

秋山清泉岩觀音洞位在桃園復興鄉的北橫公路上,環境清幽景色宜人,加上觀音洞位在此處,更增添清新的幽谷氣息。進到清泉岩映入眼簾的是供奉福德正神的福泉宮,一旁還有唐三藏、孫悟空與沙悟淨西天取經的生動雕像,小石橋旁的水池中也有靈山十二生肖栩栩如生的雕像。

觀音洞內主祀神祇為觀世音菩薩,其他殿宇則有供奉玉皇大帝、王母娘娘、地藏王菩薩、文珠菩薩、普賢菩薩及元辰星君。於觀音洞寺廟參拜完之後,別急著離開,廟前的停車場是眺望山巒景色的最佳地點,您可以在此享受居高臨下的視覺饗宴。

參考資料

 "臺灣地名辭書卷十五:桃園縣(上)。臺灣省文獻委員會。2009年。頁407。
桃園縣復興鄉聚落普查建檔計畫。桃園縣政府文化局,2009年。頁4-22。
玩全台灣旅遊網:http://okgo.tw/butyview.html?id=2440(資料擷取日期:2017年9月5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1,11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