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忠治(桶壁)部落【Tampya】
部落特色 距離台北市最近的忠治村為泰雅族聚落,省道旁以磁磚拼貼馬賽克方式展現原住民織布圖案,呈現泰雅住居地意象。
所在位置 新北市烏來區忠治里
範圍 位於南勢溪右岸,大桶山西方之山腹,海拔高度約200公尺,土地面積約25.8142平方公里。
地理環境 山坡地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國道一號:行駛國道一號至新竹轉接北二高,由新店交流道下,續行中興路接北宜路再轉台9甲線,第一個部落就是忠治部落。
國道三號:由新店交流道下,續行中興路接北宜路再轉台9甲線即可到達忠治部落。
◎搭乘大眾運輸:
客運:搭乘新店客運往烏來方向之班車至忠治村。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部落由來

"清同治年間,漢人拓墾新店、屈尺一帶,並在這一帶山區設腦寮採樟腦,故原住民稱該地為Kayu,即樟腦寮之意,漢人因該地在大桶山西麓,且地形平坦,又稱之為「桶壁」或「桶坪」。據傳,最初遷來此地者為福山部落人Siat‧Nomin,居於今忠治村南方之山地,其部落名為西波安(Spoan)(位於今汙水處理廠一帶),光緒28年遷移至現址。
日人治臺後,光緒33年,日警佔據此地,於今忠治公園現址設桶壁警察駐在所。民國10年,日本三井合名會社至烏來鄉境開發伐木,原住民即居住於桶壁駐在所東方不遠之地,聚落名為桶壁社。光復以後,民國43年,有兩戶人家遷至桶壁南方,自成一個小聚落,族人稱Hakka,即今之「成功」地方,屬忠治村第5鄰。另外在南勢溪左岸,紅河谷附近之處,有一「加九寮」村落,係因此一聚落依傍著咬狗嶺(閩南語發音)而形成,遂以之為社名。漢音譯為「加九寮」。日治時,日人於此設「腦寮」,部份原住民被迫移居烏來。不久,漢人前來此地區墾殖,大多定居於加九寮,而泰雅族人則居住成功及桶壁地區。光復以後,劃定村行政區,改稱忠治村。
忠治村是進入烏來的必經之地,忠治村為泰雅人聚居的部落,部落中有教堂、原住民自己開設的雜貨店等,形成一個完整的社群關係。日治時期,漢人移入居住後,漸漸產生聚居型態的改變,漢人在省道沿途開設餐廳、溫泉旅館、診所,改變了烏來的風貌,也增加了忠治村的商業氣息。"

旅遊觀光資訊

溫泉觀光

參考資料
 

烏來鄉志:http://www.wulai.ntpc.gov.tw/content/?parent_id=10240&type_id=10240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4,74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