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基隆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台中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北二高部落
部落特色
所在位置 新北市鶯歌區二甲里
範圍 新北市鶯歌區二甲里環河路175號旁
地理環境
交通資訊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阿美族
使用語言 阿美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部落由來

 1970年有十多位阿美族人在鶯歌垃圾掩埋場工作,因為經濟因素無法購屋或租屋居住,而選擇在工作所在地周邊的大漢溪沿岸自行搭建房舍居住,目前聚落約20多戶,後因為政府輔導而有基本的臨時電和門牌號碼,但仍沒有自來水。因為鄰近北二高,所以稱為北二高部落。

聚落仍維持頭目制度,聚落的公共事務仍由聚落頭目召集聚落族人開會討論,如聚落族人遇有需要處理之事務,住戶會尋求頭目協助解決,此外,頭目對聚落族人的問題也會主動關心及協助處理。因此,聚落族人也都願意聽從及尊重頭目的意見。
旅遊觀光資訊
參考資料

曾幼龍(2011),「漂.留」在都市邊緣 : 河岸聚落原住民社會福利輸送體系之研究。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臺北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4,56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