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基隆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台中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吉拉箇賽部落
部落特色
所在位置 新北市鶯歌區南靖里
範圍 新北市鶯歌區三鶯路31巷內
地理環境
交通資訊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阿美族
使用語言 阿美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部落由來
1980年代以後,因為屢次的礦業災變,礦場封閉後,許多原本在礦場工作的阿美族人開始轉往都市謀生,因為市內地價高昂無法在市內購屋居住,另方面,加上生活習慣與漢人不同,在2003年左右,來自花蓮縣瑞穗鄉、玉里鎮及光復鄉的阿美族人,因為發現大漢溪旁的土地無人居住,且和原鄉環境相似,於是便在此地定居,是為吉拉箇賽部落。
其後,水利單位以占用河川地和安全堪虞,曾於2004年對部落進行拆遷,爾後又重新搭建,現在約有50餘戶在當地居住。

部落有頭目制度及自救會組織,頭目兼任自救會會長的角色,主持部落的公共事務,如果有公共事務需要討論,頭目會邀集族人共同研商,也有青壯年組成的保安隊負責聚落夜間的巡邏工作。 

旅遊觀光資訊
參考資料

林瑞華(2007),搬家 : 一個阿美族聚落的遷徙 ; 以台北縣瑞芳鎮阿美家園為例。國立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花蓮縣。

曾幼龍(2011),「漂.留」在都市邊緣 : 河岸聚落原住民社會福利輸送體系之研究。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臺北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1,9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