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寒溪巷部落【Alang stacis】
部落特色 寒溪部落長期以來發展出日語與泰雅語合併的獨特族語。
所在位置 宜蘭縣大同鄉寒溪村
範圍 冬山鄉大進村為鄰,有寒溪巷【Ta chis】、華興巷【Gu lou】、新光巷【G gliaha】、四方林(自強新村)【I sabudai】等聚落組成。
地理環境 海拔約250公尺的台地
交通資訊

路線

蘭陽大橋 → 右轉二結舊街路 → 於第一個叉路右轉 → 再左轉河濱路,往羅東運動公園方向直走 → 河濱路 → 再直上往三星方向走 → 廣興堤防,到達叉路圓環,不轉彎,直走(往大進休閒農業方向) → 沿著山路一路走去 → 大同鄉寒溪部落 → 寒溪吊橋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基督教
部落由來

寒溪村總共由寒溪、四方林、大元、新光四個部落組成,村人的祖先是大約二一0年前,從大甲溪上游一座河谷盆地,遷徙到和平北溪支流布蕭丸溪流域,建立一座新的「俚與邊」社,直到民國四年,才在日警勸誘下,從和平溪流域往北越過太平山,抵達本村的番社坑溪上游,建立「古魯」社居住,目前古魯社已經廢社,村人再搬到下游三公里處的寒溪村治聚居。

寒溪位於羅東溪上游「番社坑」的溪畔,海拔約250公尺。番社坑溪上源由於溪谷深豁,水流急湍,溪水冰冷透骨,所以被稱為「寒溪」,含括寒溪社、四方林社、小南社、大元社、古魯社等五大部落,行攻區域劃為大同鄉寒溪村。由於傳統狩獵的討生方式逐漸褪化,人口外流愈形嚴重。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宜蘭縣立寒溪國小 (03)9517441
[267]宜蘭縣大同鄉寒溪村寒溪巷16號
觀光景點:
◎寒溪吊橋
位在寒溪上之吊橋,橫跨羅東溪上源番社坑溪,全長324公尺,於82年6月完工是縣內最大的鋼索吊橋,下望可見溪水清澈綿延,於橋上亦可眺望遠山之綠林,令人有古時退隱山林,享受翠山幽靜之感。其上5座橋墩於93年新漆上色彩鮮豔的原住民圖騰,相當醒目;入夜後,漫步於吊橋上,滿天的繁星和遠方蘭陽平原美麗的燈火相呼應,更令人心曠神怡。
◎古魯林道
從寒溪往南邊去,大約三公里的行程,可以到達三十年前的桃花源-古魯。現在的古魯己沒有人居住,但是仍有派出所和林務局設在大元山的工作站,經過蘭陽平原的候鳥都不忘拜訪古魯這個世外桃源冬季,中高海拔的冷空氣會沿著溪谷沉降而下,形成低溫帶,也因此帶來了中高海拔的降遷鳥,寒溪的林相仍保持十分原始,加上豐沛的雨量,故植物亦生長茂盛,使得此地區成為全宜蘭縣境內觀賞低海拔山鳥最佳的景點路線。
◎寒溪神社
往寒溪國小東側山邊,有一條通往新光的健康步道,兩旁樹林茂密,沿著羅東溪下游望去,可以俯瞰整個蘭陽平原.因此,在假日吸引不少遊客登高賞景,享受健康之旅,山腰上原來有日據時代神社,也有兩尊古砲,光復後因沒人管,日久就成了廢墟,現又重新整理,可以顯見當時的神社風貌。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0,4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