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松羅部落【Syanox】
部落特色 台灣地區最早種茶的原住民
所在位置 宜蘭縣大同鄉松羅村
範圍 松羅村位於蘭陽溪支流松羅溪左岸,包括三個聚落,分別是松羅【Sha noh】、圓山【B ngwan】、玉蘭【Ta ma lan】。
地理環境 海拔約一百七十公尺
交通資訊

自宜蘭沿7號省道前行,經員山、大同約22.2公里即抵玉蘭村。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部落由來

松羅人的組先隸屬泰雅族賽考列克亞族的馬力巴群,原本住在大甲溪上游,因為狩獵之故時常翻越南湖山區,因而在和平北溪的支流布蕭丸溪建立新的部落,名為「哈卡巴利息」。
民國初年因為屢次出草,而為日警強制遷移各社,在民國二年先有十戶四十五人在日警勸誘下,遷徙到松羅,到了民國四年又因為連續出草,剩下的族人被一分為二,一部份被遷到寒溪,另一部份則到附近的大元。目前松羅社民的祖先,還有一部份是日據時代從南澳鄉金洋社遷徙過來,該社人也是哈卡巴利息舊社的後代。
松羅村玉蘭巷【Ta ma lan】位於玉蘭溪中游山腹,今玉蘭北方約一公里地的溪谷,成立於民國十年,係由巴龍、意巴厚、卡拉等三社組成,相傳在社址下方有平地人民設鋸木廠鋸木,該地區現以成為本鄉種稙茶樹的集散地,幾經宜蘭縣政府及三星地區農會輔導及經費補助,觀光茶園及民宿已成為本村之特色。
圓山【B ngwan】位於牛鬥山腹,遠方看起來似回頭狀,泰雅語稱pogowan,故稱圓山部落。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松羅村旁的牛鬥,擁有一座當年用來保護老蔣總統棲蘭賓館的隧道陣地。
◎松羅國家步道,位於宜蘭縣大同鄉松羅村,北部橫貫公路宜蘭支線上,由松羅村進入步道入口,可見清澈見底的溪流,封溪後形成稀有的台灣鯝魚成群,水中翻肚的螢火蟲,令人驚艷。天然的溪瀑幽徑,幽幽地蜿蜒在茂密的森林中,沿著松羅溪而上的步道全長2公里多,保有原始豐富自然生態,也是蘭陽地區消暑最佳步道之一,是羅東林管處在宜蘭縣內已開闢的第六條國家級步道。
◎玉蘭休閒農業區。玉蘭休閒農業區是農會在松羅這裡輔導發展的重點,也是宜蘭縣內最主要的茶葉產地,茶園大部分是移居至此數十年的客家移民。此處山腰一帶土地完整而平緩,常起輕霧,適合茶樹生長,所產玉蘭茶湯金黃、香氣濃郁。此處也是觀景的好所在,茶園山上的蘭馨亭,可遠眺蘭陽平原與蘭陽溪。夜晚可見泰雅大橋與天上繁星互映。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1,55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