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澳花部落【Rgayurng】
部落特色 本鄉最南端的村落,與花蓮縣僅一水之隔。
所在位置 宜蘭縣南澳鄉澳花村
範圍 位於和平溪(大濁水)左岸及楓溪合流處。
地理環境 平原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轉省道2庚線,接台9線由漢本隧道至溪邊停車場,再攀爬步行蜿蜒山谷小徑約十多分鐘即可到達澳花瀑布。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轉省道2庚線,接台9線由漢本隧道至溪邊停車場,再攀爬步行蜿蜒山谷小徑約十多分鐘即可到達澳花瀑布。
搭乘大眾運輸
1.火車:搭乘台鐵火車北迴線在南澳站下車,再轉搭計程車,即可到達澳花瀑布。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部落由來

澳花是一座日據時代才出現的移民部落,因為恰好位於舊稱大濁水溪的和平溪畔,故原稱「大濁水」光復後以名稱不雅才改稱澳花。根據日據時代的部落調查,社人的祖先在古代原居大甲溪上游的「耿姆躍(意為堅硬或石頭)」社,因為人口增加耕地缺乏,聯合一部份賽德克族陶塞群人,共同翻山抵達和平北溪上游的「莫根溪」、一處拉近舊金洋的台地建立新社。

澳花村分為三部,一在和平溪左岸,族人稱為下村(Along-houna-tsi),海拔 49公尺;一在楓溪左岸台地,族人稱為上村(Alang-daya),海拔約 60 餘公尺,沿蘇花公路出漢本隧道,依山邊直走及到達上村;二地皆係楓係楓溪所造成沖積平原,沿河岸有狹小的平坦地,日人併稱形成的海岸沖積扇,其居民以外來工作的單位引進的漢人居多。

澳花村是由原來的莫瑤社(Moyau )、巴玻凱凱社(Babo-Kaikai)、巴波里奧社(Babo-Lelao庫巴玻)、利有亨社(Leyoxen)、太魯閣群(Taroko)遷入後組成。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澳花國小(附設幼稚園) (03)9985141
[272]宜蘭縣南澳鄉澳花村中央路19號
澳花國小擁有一個特殊景觀,大樹會生小數俗稱「母子樹」,已有六百年的歷史。
觀光景點
◎澳花瀑布
澳花瀑布位於澳花村西北方六公里的山谷中,村莊到瀑布區,沿途跋涉,行程約半個鐘頭。由於未完全開發,益見渾然天成的壯美之姿,民眾可親身體驗大自然的氣魄。
澳花瀑布三面環山,岩石嶙峋壁立,泉水從天而下氣勢磅礡,宛若一條舞動的白絹,其豐沛的水量,便形成一處長約80公尺寬約60公尺的深潭,水質清澈甘美,又有魚蝦悠游,進入範圍約三公里處河谷會變窄,溪水湧現,停車後沿著綠意盎然的山林步道前進。二十分鐘後,眼前突然一亮,高聳峭壁上水流傾瀉而下,這就是神秘的澳花瀑布。瀑布下的深潭碧綠透明,全是優游的魚群,陽光映射下還有彩虹映現,是一處適合全家出遊的好所在。
但觀賞澳花瀑布需有幾件注意事項,通往瀑布之路面為顛簸碎石路且當地天氣潮濕,容易造成地面濕滑,觀賞前請準備好雨鞋或溯溪鞋,以免造成步行不便。
◎觀音海岸
「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一片岩石和沙灘交錯形成的海岸地形,若要觀看遠處由海水侵蝕岩壁而成的海蝕洞,而這一帶的地質有縱向和橫向交錯的情形,為地層相互擠壓做見證。而綠色的岩石則是過去附近有火山爆發運動,火山灰噴到海岸邊堆積而成的。從澳花村看觀音海岸會有不同的感覺,同樣的地形,不同的觀點,都會讓人難以忘懷(《宜蘭原鄉─南澳》,宜蘭縣南澳鄉公所 製)。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80,23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