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金洋部落【K`yang】
部落特色 南澳鄉最內山、距蘇花公路最遠的部落,也是最後完成遷徙、保存最多泰雅文化的部落。
所在位置 宜蘭縣南澳鄉金洋村
範圍 金洋村位於北迴鐵路武塔站以南約5.6公里的地方,在大南澳南溪右岸,御恩山北方。
地理環境
交通資訊

搭車:搭東部幹線鐵路於南澳或武搭站下車,轉搭計程車前往金洋村。

開車:由宜蘭或花蓮循 9 號省道 ( 蘇花公路 ) 往南澳,於 134 公里處西行往武塔、金洋。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基督教 、真耶穌教會
部落由來

金洋村人的祖源來自泰雅族澤敖利亞族的「萬大群」,以及東賽德克族的「陶塞」群,大約兩個世紀多以前,有一群霧社北方的泰雅人,因為狩獵經常遠征南湖山區,最後索性在頭目率領下,舉社搬到南湖大山東側一座稱為「畝耀」的台地,因為鄰近東賽德克族陶塞群的部落,所以也加入後者的血緣,如此經過十年,又有一部份人往北遷徙,在和平北溪上游另建部落,這就是日治時代所稱的「舊金洋」。民初,舊金洋曾飽受瘧疾之患,隨後又遇到霜害而發生飢饉,日本殖民者即藉著賑災之便勸誘族人遷下山,而與來自大元社的姻親合併搬到現址。由於上游曾經淘過沙金,因此被日本人稱為「金洋」且沿用至今。
以金洋國小為界,以東的村民 ( 又稱上部落 ) 來自舊金洋的金洋社人,以西的 ( 又稱下部落 ) 主要是奎諾其社人。
居於下部落博愛路的奎諾斯社人,歷經五度遷徙後定居於此,行政上原屬於武塔村。大濁水北溪上游的舊金洋族人,因久居深山與世隔絕,習於無拘束的狩獵生活,歷經三個遷徙階段,最後於民國52年由村長游新來以及耆老何精山率領移居至仲岳,完成全部族人的遷村後,再移居於金洋國小以東的金洋路,族人稱之為上部落。因舊金洋族人的遷入,在行政緊鄰的上、下部落才合併為一村,因金洋社人佔多數,故以金洋村命名。57年正式落成設村,人口數五百餘人。
金洋村原來有許多的樟樹,因此村人自稱此地為 Knus,現在栽種「薑」為部落的主要經濟來源。沿著金洋村後方的產業道路向上走,可往海拔 1200 公尺的神秘湖,自然資源豐富,過去曾是族人經常狩獵的地方,曾經在此與太魯閣族發生激烈戰役。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宜蘭縣立金洋國小 (03)9981486
[272]宜蘭縣南澳鄉金洋村11號
觀光景點:
◎金洋露營區
  金洋露營區,位於南澳鄉金洋村,南澳南溪流經此處,因地勢而形成多處峽谷及深潭,處處皆為美景,適合游泳、戲水、野營。從外地來此地的遊客,要記得隨時注意天氣的變化,還有維護營區四周圍的清潔。
◎神秘湖
  「神秘湖」又稱鬼湖,位於金洋村重山之內,從金洋村部落出發,車程需1.5小時以上,沿產業道路爬坡前至登山口,道路崎嶇蜿蜒、風景別具原始。
  神秘湖海拔 1000 公尺,湖長200公尺、湖寬 100 公尺,屬於高山封閉湖泊之一,也是珍貴的湖泊濕生演替觀測站。湖面水質清澈可見水鴨、螃蟹等及豐富的水生植物,湖岸四處蔓生原始闊葉林,不少候鳥棲息期間,計鳥類六十餘種、蝶類約兩百餘種。
◎金洋生態觀光
位於金洋公園後方,伊沙默溪至後山,長約1000公尺,由台電電機房延伊沙默溪至南溪主流,架設步道,並在主流平坦外設賞魚平台,俾利遊客賞魚。金洋後山架設誘蟲燈組,觀查夜行性昆蟲種類,夜晚可看見滿天的星斗,甚至可以看到美麗的螢火蟲,回憶一下童年的生活。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531,35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