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庫巴博部落【K’babaw】
部落特色 南澳村為南澳鄉最大的村落,公家機關如:鄉公所、代表會、南澳唯一一所南澳完全中學、衛生所、分駐所、電力公司、林務局南澳管理處等等都設在本村,帶給南澳村繁榮與進步,村旁林務局南澳管理處原生植物園區種植許多稀奇植物,風景如畫,散步在其中猶如享受自然之森林浴。
所在位置 宜蘭縣南澳鄉南澳村
範圍 本村位於蘇花公路所經之地,南與碧候村為鄰北與東岳村為鄰,前與蘇澳鎮南強里相望。
地理環境 平原,海拔50~70公尺
交通資訊

鐵路:可搭乘火車至南澳站下車 開車:可經由台9線抵達南澳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基督教 、真耶穌教會
部落由來

目前住在南澳部落的是從和平北溪上游的「比亞毫」舊社遷徙下山的泰雅族後代,社人的祖先兩百多年前,原居霧社北方眉溪上游的「庫馬依堡」部落,因為人口增加,有次偶然到南湖山區狩獵,發現讓地野獸繁生、廣大的沃土都尚無人居,返社後經過會商,由一位頭目率領男女廿多人,翻山抵達南湖北山東側山腳下的和平北溪建立新社,到了第三代頭目再二遷到比亞毫之地,日據時代中期以後,再遷到目前的南澳鄉現址。
「南澳」泰雅原名為「基男」,意思是說非常美麗的環境,三面環山東臨太平洋,居民以泰雅族居多,有少部份之漢人,大都以務農為業,少數為公務人員及靠運輸業維生,風景優美,民風純樸 。
文獻上南澳地名,開始見於清嘉慶15年(西元1810年),當時因此地位居蘇澳之南,便稱為「大南澳」。大正元年(西元1912年,改稱南澳,昭和 7 年(西元1932年)成上一社,名曰「南澳社」,南澳這個地名就為大家所接受。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南澳鄉公所 (03)9981915
[272]宜蘭縣南澳鄉蘇花路二段381號
◎宜蘭縣立南澳國小(附設幼稚園) (03)9981228
[272]宜蘭縣南澳鄉南澳村中正路15號
◎宜蘭縣立南澳高中 (03)9981024
[272]宜蘭縣南澳鄉蘇花路二段301號
◎南澳分駐所 (03)9981120
[272]宜蘭縣南澳鄉蘇花路二段373號
◎泰雅文物館 (03)9984601
[272]宜蘭縣南澳鄉蘇花路2段379巷2號
南澳鄉公所旁有一個新成立的泰雅文物館,館外的建物相當新穎,經由政府與鄉公所各單位努力發展泰雅文化及拓展南澳觀光的準備。文物館建物外表的圖案與內部裝飾,採用泰雅族特有圖騰,突顯原住民文化特色,內部將分為文物展示區、手工藝教室及多媒體會議廳等三個區段,文物館亦規劃地方特產展售部,讓遊客能就近買到當地土產及傳統手工藝品。
收藏約有100件傳統文物,為一座具有鄉土、民俗色彩的地方博物館,以展示為主。展示規劃以南澳泰雅文化為主,包括遷徙史、南澳大記事、藤編區、世界口簧琴、生態觀光等,並有莎韻專區對歷史事實之呈現,使參觀民眾在瀏覽的過程中,瞭解南澳泰雅文化變遷的歷史過程。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9:00-17:00,週一休館
門票:免費參觀
(《悠遊原藝─台灣原住民世界中的博物館》2008,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觀光景點
◎南澳漁港
「南澳漁港」於一九九三年動工興建,除了整地、製作菱形塊外,並興建南、北外廓防波堤和碼頭計三百公尺。位於朝陽里海濱的南澳漁港,北有烏石鼻為屏障,由於附近海域資源豐富,南澳漁港旁可做為磯釣,亦是漁獲豐富的漁場之一。
◎朝陽步道
  南澳朝陽國家步道,屬於森林生態旅遊示範區,結合了山與海的景色,4個觀景瞭望台可同時聆聽樹濤與海濤,乘著山風俯瞰太平洋與南澳漁港。再往上走是難得見到的大頭茶純林,尤其秋冬季節,大頭茶花落滿地最讓人留連。3、4月野生楊梅結果,可品嘗野生果實。這條步道全長約二點七公里,步行約一個半小時(董景生等撰,2005:31)。
◎原生樹木園
南澳原生樹林園原是林務局南澳工作站孕育樟樹的苗圃,近年栽植211種的台灣本土植物,以創新互動式的解說設計相當有趣,在此也可觀察泰雅族的民族植物。參訪樹木園可順道參觀室內展覽館,團體可預約解說服務,認識森林的生態,但室內展場僅平日開放(董景生等撰,2005:32)。
◎南澳農場
  南澳農場原屬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委託土地銀行經營,民國八十八年元月,改由宜蘭縣政府委托經營。目前由國有財產局與宜蘭縣政府合作經營,現為配合休閒農業提倡及提供國民旅遊,已規劃並開放作休閒農場。農場四周青山環繞、綠意盎然,園區碧綠小湖有綠頭鴨、番鴨、白鵝優游湖面,湖光倒映,猶入仙境。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0,98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