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利有亨部落【Leyoxen】
部落特色 利有亨社人為馬巴阿拉亞群的一支,現居於澳花村的下村(即和平溪左岸)。
所在位置 宜蘭縣南澳鄉金岳村、澳花村、寒溪村
範圍
地理環境
交通資訊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
宗教信仰
部落由來 利有亨社原居布蕭丸溪上游,距離鄉公所約34公里處的山區。遙遠的部落,以及每遇颱風就導致山崩、交通斷絕的險惡環境,往往使村民仰賴的交易用品,幾乎停止供應;孩童也完全失去教育的機會,而鄉公所無力負擔龐大的道路維修費用,造成行政管理上的不便。

   光復後,國民政府輔導泰雅部落遷徙平地,推行「生活改進運動」、「定耕農業運動」、「育苗造林運動」,其目的希望泰雅族人的生活方式能夠漸漸地與一般平地同胞相融合。民國四十年頒佈「台灣省山地施政要點」第八條:「獎勵山胞分期移住,以化零為整,或由深山移住交通便利地點為原則」;同年及民國四十二年,陸續制定「山胞移住應查報事項」、「辦理山胞移住應行注意事項」。

  當時,前後兩任鄉長陳台友和李慶台先生勸導最力,常常親自進入部落十數天,勸導尚未遷移的金洋社、武塔社、利有亨、哈卡巴里斯社,以及其他部落中不肯遷移的少數族人下山。就當時的情況而言,唯有遷移到交通便利的平地,原住民的青少年才有機會接受較好的教育,和現代化的生活環境。遷移的動機,和清朝時期的經濟因素、日治時期的政治壓迫情況,稍有不同。

  民國四十年至五十三年間,這些部落相繼由政府的安排移住到平地,利有亨社居民也在此時紛紛遷居至現今的金岳村、澳花村、寒溪村等村落。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澳花國小(附設幼稚園) (03)9985141
[272]宜蘭縣南澳鄉澳花村中央路19號
觀光景點:
◎澳花瀑布
為楓溪源頭,水自數丈山崖飛奔直瀉而下雄觀壯麗,為澳花村內具有開發戶外活動遊憩區之理想地點之一。
◎澳花枇杷觀光果園暨低海拔甜蜜桃
位於澳花村上部落右上方,生產其分別三至四月份(枇杷)、四月至五月(低海拔甜蜜桃)為採收期,果肉肥碩甜美,產銷班配合鄉公所、南澳農會每年辦理產銷與品嚐活動。
◎樹齡600年老樟樹
位於澳花國小校園內,為宜蘭縣縣政府列管珍貴老樹(宜南第一號),樹齡於81年經專家學者鑑定就已達600餘年,胸圍742公分,它是澳花國小校園內四棵老樹(另外三棵(1)、樟樹100年、(2)、白臘樹80年、(3)、無患子60年)中最老的一棵,也有人稱『母子樹』,更是列管老樹中最老的一棵。
◎礦產及砂石廠
主要礦石有6種,以開採白雲石為主,石礦與砂石廠造就本村村民就業機會及穩定生活。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01,10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