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流興社部落【Ryohen】
部落特色 金岳村由武塔社(Buta)及利有亨社(Leyoxen)兩社的族人遷入組成。
以前曾稱鹿皮部落。
所在位置 宜蘭縣南澳鄉金岳村
範圍 本村位於大南澳北溪右岸與鹿皮溪合流處西北方約一公里處,與碧候村隔溪相望,為一東向傾斜地。
地理環境 山坡地
交通資訊

開車

南澳>蘇花公路>鹿皮山運材道路>金岳二號橋>四區道路>金岳部落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真耶穌教會
部落由來

金岳村三面環山,一面向海,居民以泰雅族居多,大都以務農為業,少數靠運輸業維生,風景優美,民風純樸。金岳村由武塔社( Buta )及利有亨社( Leyoxen)兩社的族人遷入組成。

金岳村的早期居民為上武塔的塔拉罕社人,大正四年(西元 1915年),由哈泳.諾旁(Hayung-naban) 率領族人約 100 名下山遷到卡拿蘭。數個月後,不幸遇上瘧疾,死了不少人,因此大部分又返回原居地,只有11戶留在卡拿蘭。這 11 戶中有戶因懼怕瘧疾,另遷到亞哈蘭( Yaxallan又稱柑仔頭,今碧候村東方),7戶遷到今鹿皮部落南方1.6公里處,另立斯巴玻社(Skba-bo或稱鹿皮)。大正14年(西元1925年)該社遇暴風雨,沖毀房舍16戶,乃遷到現址。光復初期,在行政區上鹿皮仍屬於碧候村。

利有亨社原居布蕭丸溪上游,距離鄉公所約34公里處的山區。民國四十五年,芙瑞達颱風的侵襲,通往社外到南澳的途中,有八座吊橋,全部被吹毀,強風暴雨導致山崩,道路嚴重破壞,出入僅有爬山涉水一途;若遇洪水,交通斷絕,村民完全仰賴外界交易的日用品,幾乎停止供應;孩童也完全失去教育的機會,而鄉公所無力負擔龐大的道路維修費用,造成行政管理上的不便。

民國46年 6月 11日,村民大會全體一致通過,決定遷移鹿皮一帶,每戶興建十坪半木造房屋一間,分配保留地約十公頃。民國47年(西元 1958年),利有亨社由頭目烏干( Okkan )帶領 45 戶225人遷來鹿皮,於是鹿皮脫離碧候,改隸於金岳村。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宜蘭縣立金岳國小 (03)9981636
[272]宜蘭縣南澳鄉金岳村金岳路2號
◎金岳派出所 (03)9981901
[272]南澳鄉金岳村金岳路2號
觀光景點:
◎金岳瀑布
   金岳瀑布位於群山萃嶺之間,猶如世外桃源,瀑布分為兩層,從數十公尺處一瀉到底,水花四濺,再由其下各分流緩緩而下,溪水清澈見底,目前開發時日尚淺,但未來潛力無窮。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70,1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