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崙埤部落【Kalan dalah】
部落特色 為大同鄉行政中心。
所在位置 宜蘭縣大同鄉崙碑村
範圍 位於蘭陽溪中游右岸及其支流崙埤子溪之合流點西方約一公里處,由中嶺山走東南方支脈之山腳,海拔約一二0公尺隔蘭陽溪與三星鄉天送埤相向。
地理環境 平地
交通資訊

從宜蘭市轉台七線省道,車程大約半小時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
宗教信仰
部落由來

崙碑村位於宜蘭縣大同鄉,昔稱崙埤子社,崙字代表山的意思,碑是指潭之意,是一座歷史不到九十年的泰雅族部落,村人的祖先原來住在桃園復興鄉大漢溪畔的義興發電廠附近,因為地勢高冷、山多田少,才於民國初年,趁著日本人已經控制台灣治安的局勢下,翻過桃園、宜蘭兩縣的分水嶺,來到最靠近宜蘭市的這處蘭陽溪畔定居。民國六十年六月崙埤村從松羅村轄內升格為村,民國六十六年鄉公所及鄉各機關由樂水村遷設於此,成為本鄉行政中心。近年來崙埤社區對於九寮溪封溪生態保育工作成效卓著,目前沿溪南岸綠美化完成並開放民眾遊憩休閒,接觸大自然。
崙埤包括三個聚落,分別是崙碑【Ta lah】、長嶺【S g bwh】、九寮【G ba】。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大同鄉公所 (03)9801004
[267]宜蘭縣大同鄉崙埤村朝陽巷38號
◎大同鄉立圖書館 (03) 9801931
[267]宜蘭縣大同鄉崙碑村朝陽巷41號
◎大同國小(附設幼稚園) (03)9801276
[267]宜蘭縣大同鄉崙埤村朝陽巷10-9號
◎泰雅生活館 (03)9802143
[267]宜蘭縣大同鄉崙埤村朝陽60號
大同鄉泰雅生活館於2007年3月27日開館,內有遊憩資訊中心、穀倉展示區、特展區、文化商品區、產業交流中心、簡報室、劇場區、地方歷史館區等等。戶外廣場經常舉辦假日市集與歌舞表演活動。
本館以大同鄉原住民文物館的興建,保存泰雅族群的文物、文化生活背景,喚起大眾對泰雅文化的保存與重視,並呈現南海原住民建築風味,將泰雅精神座落於泰雅生活館。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8:00~17:00
門票:全票40元,優待票20元
(《悠遊原藝─台灣原住民世界中的博物館》2008,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觀光景點
◎九寮溪生態園區
九寮溪原名為「破襠溪」,是大同鄉公所及崙埤社區發展協會致力推動的生態溪流,這一條未遭污染的原始溪流,上游有兩座處女瀑布,水量充沛溪水清澈,是苦花與溪哥最佳成長處所,清澈的溪流與週邊豐富的植物林相,使得九寮溪是全家溯溪健身、戶外健行、保育、生態、休閒旅遊、觀光的好景點。要注意的是九寮溪全面封溪護魚。因臨近玉蘭村社區也有人稱這裡為[玉蘭步道]。
◎泰雅大橋
泰雅大橋原名【天崙大橋】,意即連接宜蘭縣三星鄉天送埤與大同鄉崙碑村之間的橋樑,但實際上此橋設立之最大用意,是為了讓居住在大同鄉的原住民到羅東地區更加便利,故後來更名為泰雅大橋。泰雅大橋的橋身設計頗具巧思,弓箭造型的路燈、菱形的裝飾圖案,加上以紅、棕、褐三色為主的色彩,十分具原住民風味。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3,8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