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四季部落【Qalang skikun】
部落特色 此地春、夏、秋、冬四季分明,因此稱為四季
所在位置 宜蘭縣大同鄉四季村
範圍 位於蘭陽溪上游右岸及其支流四重溪之合流點東北方約半公里的山腹上
地理環境 山地,海拔約800公尺。
交通資訊

位於中橫宜蘭支線(台七甲)旁,目前有國光客運行駛班車,行車時間約一小時 三十分 (因最近受颱風影響,道路受損嚴重,行車時間約二小時)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部落由來

四季部落皆為泰雅族,「Skiqun」的稱呼源自日治時代,因為日本人覺得此處四季分明,便用日語稱此地為Skiqun。部落以上、中、下部落來區分居住位置,部落的中心點為中部落,當地泰雅族人稱之為「Tayax」。

四季村為本鄉人口次多之村落,目前的人口數僅次於寒溪村。四季村氣候爽朗適度,所生產之桂竹筍翠綠長青,遠近馳名,整個部落均被桂竹環繞在內,顯得綠意盎然,朝氣蓬勃。曾經有作家描述過四季村的一項特色就是男人長的俊俏挺拔,女人長的美豔動人,這全都是當地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及氣候得宜所賜,外人見四季人都會認同這一個事實。

在四季與南山村之間有一高台(今四季平台-馬諾原),面積為一百五十公頃,原為樂水村先民居住地,今為四季高冷蔬菜專業區,村民收入都來自於此,是四季村的經濟動脈。

旅遊觀光資訊

◎加羅湖 03-9801102(大同鄉公所)

03-9251000(分機1361-4)(宜蘭縣政
府工務局)
宜蘭縣大同鄉四季村
◎四季民宿 03-9809482 0935-733749
宜蘭縣大同鄉四季村光勳巷24號之3
◎宜蘭縣四季國民小學 03-9809312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45,96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