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金岳部落
部落特色 金岳村三面環山,一面向海,大都以務農為業,少數靠運輸業維生,為一支南澳泰雅族澤敖列群之民族,優美的環境及豐富的自然資源環繞著部落,並擁有得天獨厚的泰雅文化。

金岳部落具有豐富的人文藝術資源,例如遷徙文化、狩獵文化、舊部落故事、藤編、織布、木雕創作、金岳莎韻舞蹈班、音樂採集等資產。
所在位置 宜蘭縣南澳鄉金岳村
範圍 位於大南澳北溪右岸與鹿皮溪合流處西北方約一公里處
地理環境
交通資訊

1.自行開車:由台九線137.7公里,轉長春產業道路經碧候村,金岳一號橋左轉進入金岳村。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宗教信仰
部落由來

金岳部落由Ryohen(流興)、Buta(舊武塔)兩個舊部落所組成,經日治年間的集團移住及國民政府的遷村政策,陸續遷至金岳。
金岳部落的早期居民為Buta(舊武塔)人,西元 1915年(大正4年),由Hayung-naban(哈泳.諾旁)率領族人約 100 名下山遷到卡拿蘭。數個月後,不幸遇上瘧疾,死了不少人,因此大部分又返回原居地,只有13戶72人留在卡拿蘭。這13戶72人中有戶因懼怕瘧疾,另遷到Yahallan(亞哈蘭)又稱柑仔頭,今碧候村東方),9戶43人遷到今鹿皮部落南方1.6公里處,另立Skba-bo(斯巴玻)社,大正14年(西元1925年)該社遇暴風雨,沖毀房舍16戶,乃遷至Ropwe(鹿皮,今金岳部落)。另外,大正5年(西元1916年)Buta(舊武塔)下部落Tpihen(塔壁罕)18戶60人遷至U’is(南溪)開墾,稱為南溪社,大正13年(西元1924年)因瘧疾造成多人死亡,經日人的勸誘下,1戶6人遷往Ropwe(鹿皮),日治時期遷徙過程到此告一段落。然而,國民政府初期,在行政區上鹿皮仍屬於碧候村。
Ryohen(流興)原居布蕭丸溪上游,距離南澳約33公里處之山區。民國45年,芙瑞達颱風的侵襲,通往社外到南澳的途中,有八座吊橋,全部被吹毀,強風暴雨導致山崩,道路嚴重破壞,出入僅有爬山涉水一途;若遇洪水,交通斷絕,村民完全仰賴外界交易的日用品,幾乎停止供應;孩童也完全失去教育的機會,而鄉公所無力負擔龐大的道路維修費用,造成行政管理上的不便。
日治時代,日人多次誘勸Ryohen(流興)遷至山下,僅在日治初期部份居民遷於今大同鄉。而大部分的Ryohen(流興)人則認為山下疾病多,再加上Ryohen(流興)本身環境優美、空間好、食物新鮮,因而無搬遷之念。直到光復後,其他部落接二連三的遷至山下,無論是拜訪親朋好友或至山下採買皆不方便,且國民政府為便於管理,給予保留地之承諾,因此決定遷村至現今金岳部落。從民國42年就陸陸續續有Ryohen(流興)搬下山,先至南澳或澳花居住,直到民國46年6月11日,村民大會全體一致通過,決定遷移Ropwe(鹿皮)一帶,每戶興建十坪半木造房屋一間,分配保留地約十公頃。民國47年, Ryohen(流興)由頭目烏干(Okkan)帶領45戶225人遷來鹿皮,才全部搬至金岳,原本在南澳、澳花的其他族人,也漸漸遷徙過來。於是,鹿皮脫離碧候,改隸於金岳村。 

旅遊觀光資訊

◎金岳瀑布
金岳瀑布位於群山萃嶺之間,猶如世外桃源,瀑布分為兩層,從數十公尺處一瀉到底,水花四濺,再由其下各分流緩緩而下,溪水清澈見底。
金岳瀑布非開放景點,請遊客注意自身安全。


愛部落i-Tribe:http://www.itribe.me/index.php/ryohen-sightseeing/ryohen-touring-site
 

參考資料

愛部落i-Tribe:http://www.itribe.me/index.php/ryohen-sightseeing/ryohen-touring-site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5,9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