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基隆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台中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八里灣部落【Haciliwan】
部落特色 八里灣部落名字是由某種野生地瓜命名的
所在位置 花蓮縣豐濱鄉豐濱村
範圍 位於八里灣山北方、豐濱溪南的坡地上
地理環境 山坡地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由光復到豐濱(台11甲號道路)途中,左轉入花51號道路可到達八里灣。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阿美族
使用語言 阿美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部落由來

據傳說早期有來自丁仔漏的族人來此居住,因不堪太魯閣族的侵擾而四散;到了日治時期來自烏拉力社、「Tara'aran」(今烏漏北方一公里處)的人來建立新社,因此在日治時期曾為山中的大社,但之後因交通不便導致族人遷移,今僅餘20餘戶。

部落原名Haciliwan,有一說是古代本地所種的地瓜不能食用,被族人命名為哈基哩萬,但是另有一說是古代上游曾有一座由發溜氏族所建立的,因為不斷遭太魯閣出草,社人陸續他遷而廢社,八里灣就是從發溜諧音而來。目前居住村中的人則主張,日據時代從部落涉水前往豐濱村,途中共要經過八次河床轉彎,故名八里灣。

旅遊觀光資訊

八里灣湖邊的野生水牛群,可發展探險型觀光。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2,32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