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基隆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台中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哈拉灣部落【Harawan】
部落特色 平埔族人因見此地山嶺重疊,稱為「Harawan」,部落名是Harwan的音譯。
所在位置 花蓮縣玉里鎮樂合里
範圍 秀姑巒溪支流樂合溪南岸一帶
地理環境 平原
交通資訊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阿美族
使用語言 阿美語 、漢語、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部落由來
本地原是清代璞石閣平埔八社的居地,平埔族人因見此地山嶺重疊,稱為「哈拉灣」,漢人則音譯成「下撈灣」。在清末日本初期的文獻中,有紀錄成「阿老園」、「下勞彎」、「達仔完」者。
此地的阿美族人是清代晚期由瑞穗鄉紅葉溪的「溫泉部落」(Koyo)輾轉遷徙而來,原居於樂合溪北岸一帶,稱為「Amisan」【意譯是位於樂合溪北岸的部落】,後來又有族人遷入樂合溪南岸居住,沿用平埔族的社名,稱為「下澇灣」社,之後北岸的族人決定和南岸的族人合併,共推頭目,亦名為「下澇灣」社。

到了1937年之後,隨著花蓮港廳採用街庄制(類似於今日的鄉鎮市)之後,本地則改名為「落合」。在1945年後,國民政府則改其名為樂合里,本部落又稱為樂合部落,現在部落居民大多以Halawan的音譯,而稱為「哈拉灣」社。民國57年(1968)曾發生土石流崩塌。 

旅遊觀光資訊
參考資料

臺灣地名辭書卷二  花蓮縣。潘文富等撰述。臺灣省文獻委員會。民國94年。頁94;96-98。

台灣原住民部落事典。林修澈主編。原住民族委員會。2018。頁522。
維基百科-臺灣日治時期行政區劃(https://zh.wikipedia.org/wiki/臺灣日治時期行政區劃),2019/4/19日存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6,9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