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南投縣   高雄市   台東縣   花蓮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南安部落【Lamuan】
部落特色 舊稱「Namuan」其意為「赭土」
所在位置 花蓮縣卓溪鄉卓清村
範圍
地理環境 山坡地
交通資訊

開車:經由台9線由玉里南下或富里北上在玉里大橋附近轉台18線直駛至南安部落。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布農族
使用語言 布農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天主教
部落由來

舊稱「那麼剛」,其意為「赭土」,後又譯稱為「那母安」。光復後縮稱為南安,屬卓清村。
那母灣,意思是群山環繞的小盆地,這裡的布農族隸屬巒社群,大約一四0年前,有一戶十八人從秀姑巒溪上游的西帕南社遷居下游,在此建立南安部落,民國十三年日警開闢八通關古道,徹底征服秀姑巒溪上游的布農族後,將上游各部落毀棄,社人也都強遷下山,南安因而成為最上游的部落,此時村中也開始被安置布農族郡社群,形成兩群人互相混居之新部落。
玉山國家公園在此設有東部唯一的遊客中心,附近也已經有建設完善的南安風景區,因此為卓溪和玉里最主要的風景據點。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縣立卓清國小 (03)8801163
[982]花蓮縣卓溪鄉卓清村清水6號
觀光景點
◎南安遊客中心
南安遊客中心隸屬於玉山國家公園管轄,可由此登上玉山接八通關古道,約三添的時間,即可完成東西橫貫的壯舉,喜歡登山的人可以到這裡來自我挑戰(《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南安瀑布&山風瀑布
位在南安部落西側,高約50公尺,集結岩上山澗而成,急奔而下,美麗壯觀。由南安瀑布繼續延瓦拉米步道前行,可抵達位在山風二號吊橋附近的山風瀑布,瀑布分上下兩層,自崖壁上嘩然而下,適合夏天來此賞瀑、戲水。在部落的東側還有佔地0.5公頃的樟樹林,樹齡皆在60年以上,林相原始粗獷,地勢平坦,為露營佳地,對於想遠離喧囂尋幽攬勝者,南安無疑是一塊世外桃源(《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瓦拉米古道
瓦拉米為譯音,是蕨類植物的意思。沿南安遊客中心前的18號省道,經南安瀑布,車道盡頭處,便是瓦拉米步道的入口。步道全長14公里,鮮綠的腎蕨夾道茂生,沿著日治時代八通關越嶺道路的路基鋪築。步道沿著拉庫拉庫溪(樂樂溪)谷平緩上升,沿途都是保存完好的低海拔闊葉林及柳杉、油桐、樟樹、台灣胡桃的造林,林下茂生著蕨類,綠意盈眼(《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6,739 次